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南懷瑾大師活到90多歲的養生術為何?

南懷瑾大師活到90多歲的養生術為何?
 
 
 
他經常把腰扭動,調暢腰部氣血

我喜歡親近老年人,歲月在他們身上不僅刻下了年輪,也積累了智慧,他們的一舉一動,都讓人回味悠長。2006年的秋天,台灣著名道家養生學家蕭天石先生的公子蕭大可先生來北京,我們聚會時,蕭大可和我聊起他父親的好友、著名文化學者南懷瑾先生的養生之道。
他說:「我們和南老在一起的時候,總是看到老人家喜歡站著,兩手叉腰,輕輕晃動,就像體操裏的腰部運動,只是幅度稍微小一點。有一次,大家都坐著,唯獨南老站著,輕輕晃動,他便問:『南叔叔,您這是在幹麼呢?』老先生笑笑,說:『我這是迎風擺柳啊!舒服著呢!』」
頓時我的眼睛一亮,好一個「迎風擺柳」!這就是南懷瑾老先 生的養生之道。南老已經90多歲了,仍精神旺盛,談笑間中氣十足,這固然與他的修養方式有關,其落實到健身運動上,就是一個迎風擺柳。別小看這個不起眼的動作,其間有很多醫理,可以為所有中老年人的養生方式,提供啟示與參考。

久坐傷腰、久坐傷腎

《黃帝內經》上說,男子到了64歲,女子到了49歲,即「天癸竭」、「腎氣衰」。從此,養生須以保養五臟之精為核心,腎藏精,養五臟之精須先養腎;腰為腎之府,腎虧則腰痠腰痛,養腎須健腰。
人過中年,也正是因腎氣虛弱了,下肢越來越不想動,越來越喜歡坐著。人坐著時,上體的重量全部壓在腰上,如果腰挺得不夠直,又會壓迫腰腹部的臟腑,腎臟首當其衝,會偏離其正常的生理位置,久而久之,哪有不病之理?
所以人們經常說:久坐傷腰、久坐傷腎。如果能像南老那樣,經常把腰扭動扭動,就能調暢腰部的氣血,讓腎回到原本的位置,我們的腎氣就不會隨著年齡增長而迅速老化。

迎風擺柳,頭腦敏銳

南懷瑾老先生還有一個特點,就是頭腦仍然十分清醒、敏銳。腎生髓,腦為髓海,腎氣旺的人自然頭腦敏銳,在我認為,頭腦敏銳,其實跟他的迎風擺柳有直接的關係。
我想起小時候玩過一種用竹子做的「蛇」,一節一節的,跟真蛇一樣能夠扭動,我們常拿這玩意兒來嚇人。因為,當我們拿竹蛇的尾部時,只要稍稍一動,蛇頭就會跟著動,讓人覺得這是一條真蛇。
人的脊椎就像竹蛇,南老「迎風擺柳」,
就是尾椎骨最末梢微微畫著小圓圈。這個小動作,也能通過脊柱傳到腦部,啟動腦細胞,保持大腦活力。
虛擬呼啦圈—迎風擺柳

我常建議年紀較大的病人,千萬別貪坐,沒事的時候輕輕扭扭自己的腰。「呼啦圈」風靡很長一段時間。呼啦圈主要是用來鍛鍊腰部。很多人練習達到不可思議的健身效果,健身的道理跟南老的「迎風擺柳」是一樣的。我當年也玩過,感覺好極了。
在醫院,我經常見到有人玩呼啦圈而產生腰痛、腰椎間盤突出等疾病。因為它是有一定重量的,腰部帶動它轉動,需要一定的力量,年紀稍大的人,會因用力過度,而造成不必要的損傷。當時我想:我們的腰,為什麼非得套一個圈子才能動起來呢?
不套圈子,或只是虛擬一個圈子在腰上,轉動腰部,那才是效率更高的養腎、塑身、健腦的運動!
面對這些由於呼啦圈產生的腰痛、腰椎間盤突出的病人我除了用常規的針灸、手法和湯藥療法,還要囑咐他們:呼啦圈可以不練了,但是那個扭動腰肢的動作還是要做,要經常這麼輕輕地扭動扭動,對治療幫助很大。
我希望所有的老人都能像南老那樣,跟我們晚輩在一起的時候,談笑間還不忘迎風擺柳,多麼親切啊!迎風擺柳,是春天的景象,老年人迎風擺柳,就是古木逢春,其間透露出不老的生機。
養生學習視窗 迎風擺柳、輕扭腰肢—養腎、塑身、健腦 不套呼啦圈的圈子,或只是虛擬一個圈子在腰上,轉動腰部,那才是效率更高的養腎、塑身、健腦的運動!
摘自【武國忠醫師活到天年 中醫養生秘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