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2日 星期六

蔣揚欽則旺波簡要自傳 (今天是第一世宗薩蔣揚欽哲旺波圓寂紀念日)

蔣揚欽則旺波簡要自傳

翻譯:吳甯強老師(宗薩寺翻譯師)

今日(編注:藏曆121是宗薩欽則活佛世系第一世蔣揚欽則旺波的圓寂紀念日,特將本人剛剛譯校的仁波切自己撰寫的簡略傳記呈上,願見聞者心生誠信!精進聞思修!自利利他事業圓成!

三寶三根海眾主,具德師前恭頂禮! 毫無臆造增損之,應正勸請略講述: 我于藏地德格東,名為代龍(譯注:字面意思為落伏藏)之地方, 瓊欽紮(譯注:字面意思為大鵬岩)之旁邊處,女氏(譯注:或譯內氏)種姓望族中, 十四勝生鐵龍年(譯注:1820年),夏末藏曆六月中, 於近佛轉、法、輪日,上弦之圓滿日中(譯注:初五), 據說伴瑞照而生。 記事之時反復得,智慧六臂怙主及, 艾嘎雜至慈守護,隱約能憶及前生。

 從幼小時即出家,待至二十一歲時, 于門卓大法洲處(譯注:或譯敏珠林寺),依於善巧善知識, 瑞增絨波得近圓。 桑傑貢嘎大法座,得賜中觀派發心, 並得清淨索派法,持明心滴之灌頂。 得到三種律儀後,先後于康、衛、藏地, 十三年間覓聽聞,依止一百五十位, 持金剛者、善知識,善巧明處典籍者, 工巧、醫、聲、因明等,律、論、中、般皆聽聞, 新舊金剛乘道之,灌頂、加持、隨賜等,經、藏、嘎當、薩迦巴,直工、道隆、楚布及, 登薩、竹巴昔法統,尚存熟解和竅訣, 勝樂、喜、密集、時輪,幻化秘密藏等法, 連同後依續之釋,甘、丹珠爾之口傳, 七百餘函皆聽聞。

總之十大講法統,遠傳傳承皆聽聞, 略加實修並略通,認可自他諸教派, 並得極大之貫通,並由聽聞反復地, 講述諸多宗派法,並無沒有講過者, 對於殊勝諸上士,乃至凡夫和乞丐, 晝夜盡力做法施,心中真誠以大心, 發願傳承教法統。 製造金銅質地之,二千餘尊身所依, 尤其語依之經卷,四十經卷做刻板, 或寫或刻之經卷,總集約有二千卷, 安置所依之佛殿,也曾重修十三處, 意依以佛塔為主,金銅製造百餘處, 並作盡力之供養。

全新建造之寺廟,儘管難恒久常住, 儘管沒有修建苦,上下各處因戰爭, 所毀壞之諸寺廟,勸請漢藏之法王, 以及德格諸大臣,祈請重修獲許可, 也做些微之供養,供養茶包三千餘。 新修、重建諸寺院,全部圓滿地完成, 每年也在於各處,供養各種之法卷, 持咒、回向、發願會,先後供茶四千包, 令諸根本不毀壞,發出關者有益願。 對薩、嘎、甯、格魯之,持教諸位上士等, 無數善知識以及,漢藏大臣為主之, 無數無量之眾人,也曾獻上正法供, 除障、灌頂、加持等,也都一一滿其願, 對於所有之上層,也曾盡力做供養。 我對任何之教派,都存恭敬大信心, 沒有絲毫之邪見,因此就連雍仲苯, 有緣弟子也無數。

一心平等安住於,斷舍禪定雖艱難, 從小對於經懺事,即使夢中也不想, 心中捨棄了此生,常以遁世之狀住; 善護上下情面及,得失顧慮、戲論除; 前後於十三年間,進行本尊之念修, 並作百種引導修。 雖然體驗、證悟少,所諾也曾略有成, 似為濁世有緣者,故而心中常喜樂。 以上則是三輪之,外傳記之略講述。 本人內之傳記為:寧瑪(1)、嘎當(2)、薩迦巴(3), 瑪、香嘎舉(4)、六加行(5),希傑(6)以及念(7)修(8)之, 八大修法之傳承,我以極大信、希求, 往昔法統未衰者,不辭千辛和萬苦, 到處尋覓並聽聞。

進行聞、思、修之時,實際、體驗或夢中, 上師、本尊和空行,得賜近傳承口訣, 也見加持之兆相。 雖然難以證成就,但對詞義、如何修, 基本也都能通達。 但因難入他人心,故僅略加以講述, 無法大量地言說。 以上則將內傳記,非常簡單講述竟。

秘密七種之受命,如同鄔金大師在, 授記之中所讚頌,在我八歲的時候, 經歷嚴重之病痛,蓮花顱鬘力父母, 于普巴之壇城中,灌頂、加持得除障。 十五歲時或亂象,或現前受難辨之, 穩固體驗明相中,來到印度金剛座, 九層岩洞之地方,層層攀爬八層中, 大師蔣巴協寧尊,左右放置著經卷, 班智達相得拜見,恭敬頂禮並祈請, 先從左拿起經卷,乃是梵文集般若, 放到我的頭頂處,說是所有性相法, 經口傳加持圓滿;再以右邊大圓滿, 金剛心鏡之經卷,加持總體密乘及, 圓賜三卷大圓滿,殊勝詞義之加持。 在做一些授記後,歡喜化光、融入我, 片刻無念而安住,不自主地向外出, 入於門口大火中,粗大色身全焚燒, “就是貝瑪米紮之,光之身軀清晰現。 另有唐東加波等,諸大成就來攝受, 得其灌頂和加持,匯成《成就者心滴》。

十六、四月初十日,黎明去往蓮花光, 並非一般之相狀,而是天然岩山洞, 美妙白雲莊嚴中,謁見海生、空行眾, 密意加持、賜符灌,得七受命之安慰, 然後伴隨著觀法,所執之境不沾染, 能執念也未摻雜,保任赤裸之明空, 即是諸佛之密意,言畢融入我身中, 心意無二和合中,回至實相之本位。 對此生起大歡喜,並一心以信祈請, 盡得舊譯經傳承(1)。 真實地藏(2)、再伏藏(3),意藏(4)、淨相(5)、耳傳法(6), 以及隨念伏藏(7)之,所得受命之傳承, 譯師白若之真身,大恩百種姓遍主, 世間最上之大師,文殊怙勞追塔耶, 主動承擔密關注,斷定大部分法卷, 並做歡喜大供雲,做成《大寶伏藏》法, 連同後依稀有釋,完成之後做刻版,並經念修講弘傳,令所做皆具大利。

另對利美諸大士,儘量供養令歡喜, 諸法最初之授記,題簽如何而出現, 中間如何做斷定,最後實修之時節, 上師、本尊、空行眾,如何灌頂、做加持, 非常詳細皆明述。 然而有些之法卷,僅略明晰、並未能, 廣將所知詳陳述,還需再覓新緣起。 如此則將我傳記,非常精要種子般, 簡略講述而完成。 雖然憶往昔力弱,因伏藏文中明述, 諸上士為令下劣,生歡喜故也安慰, 具德嘎瑪巴等人,寫成祈請文偈句, 我之朦朧習氣中,印度成就自在者, 多傑直布巴以及,高塔耶比勞追及, 瑙吉仁欽班智達,善巧、成就可明憶; 藏地赤松、喬珠加,卻旺阿裏班智達, 唐東、拉准大師等,依稀記得是前生。 未來貝瑪師修時,此生死去之當下, 化身基則融入于,五臺山貝瑪心中, 現五化身之願力,將利利美之教法。

如此講述三世文,具誓拉瑟最後世, 執掌無比成就輪,吉美陳來埃色之, 化身智者中最尊,吉美登比尼瑪者, 以珍寶等供養物,真誠祈請、滿其願, 非常簡略種子般,蔣揚欽則旺波撰。 此善願至菩提間,不離勝乘善知識! 並願迅速能證覺! 願吉祥!

~~From: 宗薩原人(新浪微博):http://weibo.com/dzongsaryuan

今天是第一世宗薩蔣揚欽哲旺波圓寂紀念日。藏地的圓寂日會比誕生日更重要,因為死亡的時候成就了,或是他那一輩子造福了不少眾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