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

法王噶瑪巴開示 — 心口如一,發願、懺悔才有意義

法王噶瑪巴開示     心口如一,發願、懺悔才有意義
 
摘自法王噶瑪巴在 (2012年底) 第30屆噶舉祈願法會上開示
 
佛法中說善知識、老師有兩種,一種是外在的,一種是內在的,後者也稱為內在的善巧方便。
 
⋯⋯外在的善知識是指提醒、告誡我們取捨、善惡之理的人,內在的善巧方便指的則是我們的自心。因為外在老師的告誡,最終還是我們自己要能善巧地去行持。
 
重點是要去做,修行是自己的責任,離苦得樂是自己要努力才能得到的。因此,希望在這段時間內,我們能夠隨時反省自心,隨時告誡提醒自己。請記得:最好的救護者,就是我們自己。
 
許多人不知道反求諸己,而一股腦地將責任推卸給三寶,合著掌,口中念著:皈依呀、皈依呀!但這根本不是佛法的修行。
 
什麼是佛法?意思就是改變、修整的意思。誰能夠改變自己呢?唯有自己才有可能。改變的方法別無其他,就是自心的慈心、悲心、菩提心和智慧,這是我們應該依止的,這就是內在的善巧方便。
 
總而言之,就算我們沒有懂得很多佛法,沒有關係,重點只有一個,就是要真誠,動機要清淨。無論是發願、回向或者任何修持、作為,都要真誠。不然不會有任何用處的,就像是鸚鵡也會口念「六字大明咒」,不是嗎?
 
我們念誦經文的時候,內心是否也和這些祈願文一樣的清淨,只有自己知道。我們是有可能口中念得清淨,但心中卻是帶著噁心或者煩惱,例如一邊念經,心中卻想著:那個人真該死。這種心口不如一的作為,都不是正法的作為。
 
懺悔的時候也是這樣,有人可能一邊懺悔、禮拜,內心卻還在咒駡某個人,其實,懺悔要能夠清淨,首先要學會原諒。只是在佛前禮拜做做樣子,是毫無益處的,畢竟修行又不是要討好佛陀,是為了自己得到利益,不是嗎?希望大家能夠謹記在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