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7日 星期六

珍貴上師法語:我們為學佛修行付出過什麼 & 如何感應長壽佛的加持

“噶瑪巴”的意思是什麼呢?講好聽一點,就是佛陀事業者,也就是行持佛事業的人。從一般來講,就是一個僕人。總之,噶瑪巴的一生或者說他的用意是什麼?就是利益他人。噶瑪巴的人生就是利益他人的人生。如果我做到了利益他人,那麼噶瑪巴的一生就有意義了。 ——大寶法王噶瑪巴(6月5日柏林開示筆錄)


我們為學佛修行付出過什麼~~作者:達真堪布

“五種自圓滿”的第四個是意樂圓滿。現在很多修行人都沒有學佛修行的動力。什麼是動力?就是希求正法的心。什麼叫希求正法的心?特別喜歡上師三寶,特別喜歡上師三寶的功德,特別願意學佛修行,不顧吃穿、不顧休息、不顧一切艱難困苦修習佛法。為什麼現在大部分人都懈怠懶惰?就是因為沒有動力,沒有希求正法的心。
每個人心裡都很清楚,做自己喜歡做的、願意做的事情,不可能不抓緊,不可能不精進,不可能不努力,不可能不付出。你不抓緊時間,學佛修行的事情一拖再拖,這就說明了你沒有希求正法的心,你沒有意樂圓滿。就如華智仁波切說過的那樣,“偶爾性的修法,空閒性的修法。”
什麼叫空閒性的修法?閒了,沒有什麼事乾了,那個時候才看看書,念一念,稍微有點什麼事情就徹底忘了。什麼叫偶爾性地修法?高興了,看一看,念一念,不高興了就根本想不起來。為什麼會這樣?就是沒有希求正法的心。
什麼叫希求正法的心?打比方說,飢餓的犛牛吃青草的時候,前一口還沒有吃完就盯著下一口。如果真有希求正法的心,應該是沒等這個法門學完,就打算學習下一個法門。我們哪有?天天都忙些什麼?你特別願意做的事情能這樣拖嗎?不可能吧!如果沒有希求正法的心,就沒有意樂圓滿;如果沒有意樂圓滿,就不能修持正法;不能修持正法,就不能解脫,不能成佛。
“我學了那麼多年,修了那麼多年,怎麼還不好呢?怎麼還沒成就呢?”能成就嗎?你為了自己的生活,為了自己的工作,為了世間的瑣事,你經受過多少磨難,經歷過多少坎坷,你付出過多少心血?你要比一比啊!你為了學佛,為了修行,為了解脫,為了成佛,這樣付出過、這樣努力過嗎?你為了學佛、為了修行付出過什麼?還問,“我怎麼還不好呢?” 你能好嗎? !這是為了永恆的解脫啊,哪有那麼容易!人都是這樣,這就是末法時期的眾生。
世間人都說自己“很有自信”,其實這不是自信,這叫傲慢。真正的自信是能戰勝煩惱,能降伏自己內心的習氣。任何時候都不受煩惱的控制,能降伏貪心、嗔恨心、傲慢心、嫉妒心,才叫真正的自信者、勝利者,才是真正的勇士。----達真堪布


我們越在乎一個人或一件事,他越會給我們帶來痛苦。因此,對任何人或事都不能太在乎,都要留下足夠迴旋的餘地。 ---慈誠羅珠堪布



太執著於佛法外在方面,如穿著僧袍,法衣….等,就像是一個時尚迷。當然我們都欣賞漂亮的衣服和配件,但是如果你用衣服來修法,佛法則停留在你的衣服,假如你用心來修法佛法則停住於你心中。 ----- 卡盧仁波切



沒有一個念頭不是空性。如果在念頭生起的剎那能了知念頭的空性,念頭就會消失,愛執及怨恨永遠不能擾亂你的心,煩惱會自行崩解,惡業不會累積,也就沒有隨後的痛苦。這就是四種事業中的第一個——『息災』的最高成就。 ----頂果欽哲仁波切




富貴而不驕奢,處事有禮,資用有度,量身而衣,隨分而食,這是在惜福培福。貧賤而能樂道,不因條件能力有限,而怠於布施供養、行善利他,這也是培福惜福。無論境遇如何,都盡量生活簡單樸素,慈和地待人接物,則外免橫禍、內無病殃,能更好地感應到長壽佛的加持。---希阿榮博堪布



(以上圖文摘要出自多位法友的臉書和網頁,感謝分享!)

相簿圖登多杰的相片

動態時報相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