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

即使在修持時並不瞭解如何禪修,也應當「正確」的唸誦咒語,把每個咒字念的「清晰」


2014年噶千仁波切 阿彌陀佛儀軌教授(十一)

在做任何事情時,內心要非常清明、清晰,就像我們現在共同唸誦阿彌陀佛心咒,希望大家能夠保持不間斷的唸誦咒語,同時在這短短的共修中,能夠提振精神,避免即使在這麼短的持咒時間中,都還在睡覺,希望大家注意。

因為在這世界上,如果能夠聚集共同向善的僧團,如同之前所解釋的,大家都是追求善的、「僧」的一份子,能夠在一起,為共同的目標共修,如此的修持和整個世界的安樂是很有關連性的,大家應該要曉得,這樣的「僧眾和合」,可以產生廣大的利益。

即使在修持時並不瞭解如何禪修,也應當「正確」的唸誦咒語,把每個咒字念的「清晰」。

若懂得如何依照修法方式去做觀想,就如是盡量做觀想和唸誦,如果不懂的話,假使能夠做到「明晰正確」,如此也能幫助我們自己內心產生清明的狀態。因為如此去做,本身即屬於「智慧」的本質,因此若能念的明晰正確,心也能因此澄清。

否則若你懶懶散散的,如同仁波切之前表演的模樣,懶懶散散、有氣無力的,就無法發揮令心澄清、清明的效果。我們唸誦咒語時應該字字鏗鏘有力、清晰,用一種堅定、有力的態度去唸誦。

如果你問說,我這樣彎腰駝背、有氣無力的小小聲唸誦,有沒有效果?
當然是有效果,一方面你也是透過信心在念,多多少少會有效果,但這效果就打了折扣、變小了。

為什麼說效果變小呢?因為當你沒有提振精神,沒有讓心明晰時,就沒有辦法發揮淨化內心的效果,我們今天在做這些修行,無非就是要淨化自己的心,你若未在此處下功夫,效果當然是會打折扣的。

就像你今天洗衣服時,沒有用力去搓洗,而是隨便過個水,同樣也是洗了衣服,但是否達到「洗去污垢」的效果,就有待考量了。

因此佛陀開示要法的第三個要點,就是「自淨其意」:「降服自己的心」,才是真正修持,因此我們在這邊處理的,是我們自己的「心識」,要讓他得以淨化,因此我們不要任由自己困在「懈怠」和「愚癡」的狀態當中。

我們若有氣無力、無精打采的話,很容易就隨順了「愚癡」的本質,而落入讓我們修行效果無法彰顯的狀況。

因此,你可以採取兩種態度,一種是有氣無力的唸誦,一種是有毅力、振奮精神的去唸誦,兩者的差別,就是「正確」與否的差別。兩者都會有利益,但「標準」或「不標準」,差異是很懸殊的。

若我們做事情時,一直缺乏內心當中清明的本質,內心缺乏清明時,不論是開車或做其他工作,效果都不會好的,因為你落入了「愚癡」和「懈怠」的狀態中。

時間:2014年5月17日上午11:00-12:00第二座法
中文翻譯:張昆晟
初稿整理:fuhua
法本版本請參閱【2014年億次阿彌陀佛大法會】所發之儀軌
照片出處: Garchen Institut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