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9日 星期六

2013-2014年度欽哲基金會傑出佛學博士論文獎揭曉

2013-2014年度欽哲基金會傑出佛學博士論文獎揭曉
2014-07-18欽哲基金會宗薩欽哲仁波切-正見網站(微信 wechat 帳號)
最近,欽哲基金會揭曉了20132014年度傑出佛學博士論文獎獲獎論文和作者。論文作者為趙東明博士,他的獲獎論文題目為「轉依理論研究-以《成唯識論》及窺基《成唯識論述記》為中心」,該論文獲得評委會成員的一致提名通過。 趙博士於2011年畢業於臺灣大學哲學系,目前任教於上海華東師範大學,他將獲得五千美元的獎金。
明博士,欽哲基金會2014年度傑出佛學博士論文獎獲獎者趙東明的論文旨在研究《成唯識論》及窺基《成唯識論述記》中的「轉依」理論。根據《成唯識論》的說法,「轉依」有四種義別,即:「能轉道」、 「所轉依」、 「所轉捨」、 「所轉得」。該論文特別將焦點放在「轉依」四義中「所轉依」的「所依」與「能轉道」之「無分別智」這二部份。並以護法「心、心所」認識論的「四分」說(「相分」、 「見分」、 「自證分」、 「證自證分」)為問題意識,切入探究其間的關係。
窺基,唐代,師從玄奘,其著作《成唯識論述記》為本次論文研究重點之一趙博士對欽哲基金會和論文評審委員會對於他的論文的肯定表示了由衷的感謝。並表示將繼續精進努力對佛法的研究,以期貢獻社會,利益眾生評審委員會成員之一的劉國威教授說:趙博士的論文對中國唯識派的思想提供了深度的哲學分析。” 另外一名評審委員北京大學的薩爾吉教授指出,趙博士的論文是個非常好的研究,具有深度的原著分析和具說服力的辯論。令人增加了對中印佛學的理解

宗薩欽哲仁波切說過,學術界是佛法世界的制衡的重要組成部分。欽哲基金會於2013年六月在亞洲區設立傑出佛學博士論文獎,2014年六月又在歐洲區設立了同一個獎項,此獎項在亞洲區和歐洲區的佛學領域輪流頒發,每年頒發給一位傑出的佛學博士論文獎得主。參選論文必須在最近兩學年完成,而且須以佛學主要語言寫成的原始研究為基礎,並對理解其研究的主題、佛典有顯著貢獻。

歐洲區傑出佛學博士論文獎已於最近開始邀請歐洲(包括英國)設有佛學研究或宗教研究博士課程的合格院校提名推薦參選論文,所推薦之論文須於2012-13學年度或2013-14學年度完成。

而亞洲區的論文獎將於明年6月重新開始下一輪的推薦邀請。

更多詳情,請聯絡欽哲基金會獎學金委員會謝軍:jun@khyentsefoundation.org​​
日程表20141011231歐洲區論文提名推薦
2015228選出三篇候選論文
2015515選出獲獎論文
2015630公佈獲獎論文(歐洲區)亞洲區博士論文推薦邀請

2016630 歐洲區下一輪論文推薦邀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