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6日 星期三

E T 隨想:青少年的二次元樂土 & 老行者的異次元壇城

E T 隨想:青少年的二次元樂土 & 老行者的異次元壇城
  
 暑假放了一半,孩子還沒玩夠,半罵半笑的追問之後,才回答說八月八日會開工寫作業,而我只希望他別像上次一樣寫錯頁、白交卷(玩到連作業單都不見了)。前幾天逛書店看到陸軍棋的大富翁遊戲,還用小男生撒嬌的方式要我買來陪他玩,當我說「我可以買、但沒有空」時,他若有所思的問到:「好像從來沒有看到你玩樂吼?!」
至於那位打算在八月八日進行動漫大探索的黃毛丫頭,除了暑輔班的課程和作業之外,整天就是動漫,整個房間也都是動漫:紙本和海報以及周邊文具飾品,滿滿的到處都是,完全進入她所謂的「二次元」樂土,還說:「這總比交男友或迷電玩好吧!」唉,連我想踏進房間都難,真不知道自己青春期的時候有多麼叛逆,這只不過是現世報吧!
由於不懂烹飪也不喜調味,這位星座土相的媽媽只能讓孩子一起當「老外」,反正他們也都不愛吃,何必花大把力氣弄得自己汗流浹背還沒人愛理?不過,放暑假最慘的就是得常常吃家裡的剩菜剩飯,因為孩子在學校還有廚餘回收,如果他們在外面買回來吃,家裡的回收桶就是我的肚子,難怪一個月下來增加一圈,又有一批衣服穿不下啦!
玩樂?喔,上學期為了實行「先當孩子的玩伴,再當孩子的『貴』人」這個理想,陪著兒子看了半年的金光布袋戲,一方面回味小時候的史艷文和藏鏡人,一方面看看現代科技對傳統文藝的影響:「以前哪有這些炫目的聲光效果,我們還不是看得津津有味!」──這個評語不曉得被孩子批判了多少次,叫我別再講以前了:「你們那個時代有我們這麼多環保問題、政治問題、教育問題嗎?有這麼多誘惑、這麼多刺激、這麼多壓力嗎?沒有的話就別講了!」連女兒都加入戰場,捍衛他們這一代的自由正義,我一個人講不過兩個人,只好閉嘴,盡情陪他們看「柯南」就好──這就是我的玩樂。
等到每個月底,就是當「貴」人的時候:「媽,這個月吃飯錢不夠了ㄟ」或「哪,補習班繳費單!」如果我說:「妳手機電話費怎麼這麼貴?自己拿零用錢付!」「你買的這些玩具怎麼這麼貴?自己拿壓歲錢付!」就會得到對等的回覆:「別人家裡都會開冷氣,你到底在省什麼?」「人家同學都出國幾次了,我們怎麼都沒有?」簡單來說,就是個「提款機」和「顧人院」(請用台語發音),想要從孩子口中聽到一句感恩的話,這個時代還真的不容易!
再回到玩樂,我覺得這個主題很重要,因為這一檔的柯南影片「異次元的狙擊手」,居然解開了我長久以來在修行上的一個疑惑,雖然是等到看影片半個月之後才發現的,但也算是有幫上忙,所以功勞要分給它。不過,先說明喔,那個「老行者」意思是「年紀漸老而還戀棧紅塵而修行不好的人」,所以可別說是我要大家看柯南喔!──總之,事情是這樣的,本來柯南怎麼都無法找出狙擊手犯案地點的關連性,卻偶然發現,原來不能從平面地圖來看,而要從立體高度來看,最後終於成功破案而皆大歡喜(當然兇手不歡喜啦!)
其實,我的問題也不算是在修行上,我所領會的也不算是有多要緊,重點就是,以前當我看《密勒日巴尊者傳》的時候,對於那個牛角的故事總是耿耿於懷,故事大概是這樣:尊者沒有變小,牛角沒有變大,但是尊者就是坐在裡面,還叫弟子惹瓊巴也坐進去躲雨,但他就是怎麼都擠不進去……。前幾天早上還在賴床的時候,腦中忽然出現「異次元」三個字,這本來不是多麼了不起的字眼,卻在這時有了新的意義:原來我一直想不通的場景,是因為它所發生的空間時間和我目前能感知和理解的空間時間,是不一樣的!
《納尼亞傳奇》「魔衣櫥」的魅力能歷久不衰,「魔法學園」「魔法高校生」等動漫之所以迷人,就在於我們想望著另一個次元,另一片天空──不過,究竟是因為我們「想像」,還是因為我們「知道」,其實世界不只是我們眼前的樣子?!從小,我就認為應該可以擺脫身體束縛,到處飛翔;現在,於西藏的天空中,據說還有像密勒日巴尊者那種「飛人」(「非」人?!)的存在─可是,我連作夢都已飛不起來囉!且說,根據《親子天下》的調查:「在孩子心中,最理想的女老師是【哈利波特】系列小說的作者 J. K. 羅琳;最理想的男老師則是小說中霍格華茲魔法學校的校長鄧不利多。」那我這個不會玩樂又不會飛天的老師,應該就是最不理想的老師啦!
從動物、植物,到礦物,從青年期的隨意奔放、中年期的隨風擺盪,到老年期的隨遇而安,我就快要沒有玩樂了嗎?玩樂真的那麼重要嗎(有誰能忍受每天都上班呢)?其實,我發現,我的玩樂就在坐墊上!自從解開了「牛角」之謎(只有在智識上,而非在了證上),我對本尊剎土各種想像和揣摩的妄念,滿天紛飛又川流不息,而建造一個全新的異次元壇城,已然成為我的最新玩樂~~這到底是好?是壞?~~套一句上師的話:「剛開始以假亂真,到最後作假成真」,真格兒是:好個「真真假假假亦真,假作真時真亦假」!
好啦,別在這裡亂了,今天超級不務正業,只為了把自己的妄念寫給大家看,順便懺悔一下,蓮師日還這麼不用功,全都拜柯南之賜──還是把柯南給忘了,回到坐墊上吧!

後記:台灣媒體不知何時就開始喜歡用「v.s. 」,還經常拿來形容銀幕情侶,但那帶有「對立」的意思,所以我選擇用「&」,畢竟老媽子和小孩子並不對立,我們只是各自有不同追求的皈依處,他們是在幻相中求取更多迷情,我的嘛,說得好聽,是在幻相中尋找清淨實相。至於貴人,雖然我很希望當孩子生命當中的貴人,但是諄諄教誨卻讓人覺得吵、層層關心又使人感到煩,因此學著欣賞孩子的獨立自主、不需管教,讓老媽子可以乾脆不管,閃邊涼快做自己的事情,也是個孝順的方式啊!

~以下是正經話:如果您對壇城有興趣,可參考這篇圖文:


  

Traditional 3D Kalachakra mandala
 
in the Potala Palace, Lhasa, Tibet 

西藏拉薩布達拉宮內的時輪金剛傳統立體壇城
A modern 3D Kalachakra mandala 
made by Arjia Rinpoche in the USA
阿甲仁波切在美國所作的時輪金剛現代立體壇城
或是這個影片:
www.youtube.com/watch?v=exZiswZt7NE
2011712 - 上傳者:Tenzin Wangyal
Thank you for the tremendous effort for sharing the 3D Version of different mandalas.


或是其他您能找到的資訊。
Finally, don’t ever count on me, since I’m just a drifter in the Samsara!



Serena 2014.08.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