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1日 星期日

過去七佛的中梵藏文對照和傳法偈

過去七佛的中梵藏文對照和傳法偈


Seven heroic buddhas

The Seven Heroic Buddhas (Tib. སངས་རྒྱས་དཔའ་བོ་བདུན་ or སངས་རྒྱས་རབས་བདུན་Wyl. sangs rgyas dpa' bo bdun or sangs rgyas rabs bdun) are, according to the Basic vehicle:Buddha Shakyamuni, who attained enlightenment during this present kalpa, and the six buddhas who preceded him, each one presiding over a Fortunate Aeon. 過去七佛,依據基乘(小乘)的說明,指的是於當今之劫中證悟的釋迦牟尼佛和在他之前的六佛,每一位佛都住世於各自的賢劫中。
1.    Vipashyin (རྣམ་གཟིགས་rnam gzigs) 毗卢尸佛
2.    Shikhin (གཙུག་གཏོར་ཅན་gtsug gtor can) 尸棄佛
3.    Vishvabhukra (ཐམས་ཅད་སྐྱོབ་thams cad skyob) 毗舍浮佛
4.    Krakucchandra (འཁོར་བ་འཇིག་‘khor ba ‘jig) 拘留孫佛
5.    Kanakamuni (གསེར་ཐུབ་gser thub) 拘那含牟尼佛
6.    Kashyapa (འོད་སྲུང་‘od srung) 迦葉佛
7.    Shakyamuni (ཤཱཀྱ་ཐུབ་པ་shAkya thub pa) 釋迦牟尼
過去七佛
過去七佛,又稱原始七佛,离我们时间最近的七位釋迦牟尼Śākyamuni)是最後一位,俗名悉達多,釋迦之前出世的六位佛是毗卢尸佛Vipaśyin)、尸棄佛Śikhin)、毗舍浮佛Viśvabhu)、拘留孫佛Krakucchanda)、拘那含牟尼佛Kanakamuni)、迦葉佛Kaśyapa),《長阿含經·大本經》提到過去七佛出現的因緣。
據佛經所載,前三佛為過去莊嚴劫千佛的三佛,後四佛為現在賢劫千佛的四佛。過去莊嚴劫、現在賢劫、未來星宿劫三劫之中,皆有千佛。

七佛滅罪真言[编辑]

七佛滅罪真言,是佛教消除業障真言禪門淨土宗都有許多人持誦,出自《大方等陀羅尼經》,釋迦牟尼佛文殊師利菩薩的請求,而宣講過去七佛曾誦之真言,為佛門十小咒之一。
《大方等陀羅尼經》:「文殊師利,此陀羅尼是過去七佛之所宣說,如是七七亦不可數亦不可計,說此陀羅尼,救攝眾生。現在十方不可計不可數七佛,亦宣說此陀羅尼救攝眾生。未來不可計不可數七佛。亦宣說此陀羅尼救攝眾生。」

咒文[编辑]

·         離婆離婆帝。求訶求訶帝。陀羅尼帝。尼訶囉帝。毗黎你帝。摩訶伽帝。真陵乾帝。莎婆訶。

yinshun-edu.org.tw/zh-hant/node/16703

賢劫七佛傳法偈

毗婆尸
身從無相中受生,猶如幻出諸形象,幻人心識本來無,罪福皆空無所住。

尸棄
起諸善業本是幻,造諸惡業亦是幻,身如聚沫心如風,幻出無根無實性。

毗舍浮
假借四大以為身,心本無生因境有,前境若無心亦無,罪福如幻起亦滅。

拘留孫
見身無實是佛見,了心如幻是佛了,了得身心本性空,斯人與佛何殊別。

拘那含
佛不見身知是佛,若實有知別無佛,智者能知罪性空,坦然不懼於生死。

迦葉
一切眾生性清淨,從本無生無可滅,即此身心是幻生,幻化之中無罪福。

釋迦牟尼
法本法無法,無法法亦法,今付無法時,法法何曾法。

~普賢法譯小組翻譯彙整於2014.09.21,願一切吉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