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9日 星期四

伏藏師秋吉林巴:極簡版傳記



















Terton Chokgyur Lingpa

biography of chogyur lingpa
http://zh.scribd.com/doc/158260786/Terton-Chokgyur-Lingpa#scribd 


伏藏師秋吉林巴:極簡版傳記

蓮花生大士(蓮師)曾在西元第八世紀時留下了授記,預言在未來適當的時機,將有伏藏師取出他的法教;到了不同伏藏法教的取出時機,則有大伏藏師相應而出興於世。這些伏藏師能上山下海、飛天入地,甚至飛到無人可至的洞穴中,從堅硬的岩石中取出聖物。
其中一位大伏藏師,便是出現在十九世紀的鄔金.秋吉.德千.悉波.林巴(Orgyen Chokgyur Dechen Shikpo Lingpa),或簡稱德童(伏藏師)秋吉林巴。他於藏曆土牛年(西元1829年,清道光九年)誕生在東藏囊謙的洽蘇(Kyasu)家族。蓮師親自授記了他的出世,且說他是藏王赤松德贊次子拉瑟譯師(Lhasey Lotsawa)的皇室化身。
頂果欽哲仁波切曾於《修心論說口訣》(Sheldam Nyingjang)一書中寫道:「唯一的父親赤松德贊王育有三子,次子慕如贊普乃是十地菩薩之主,不僅親證出離和了悟的尊貴功德,也由眾人見證了這些。他又稱為王子譯師(Prince Translator),學識臻至圓滿,色身更於離世時消融化光,顯示他已了證識得本覺的無上成就。於此衰敗時期,他以神妙轉世來到這個濁世,並獲世人尊稱為鄔金.秋吉.德千.悉波.林巴,意思是『如海的成就伏藏師之共同君王』。」
伏藏師秋吉林巴並非凡俗人等。他是蓮師在《金鬘紀事》(Golden Garland Chronicles)中所提及一百零八位大伏藏師中的最後一位。與他同期的人,都認為他是蓮師的真實代表。在以他為祈願對象的好幾篇祈請文中,作者清晰言明了秋吉林巴和蓮師的無二無別。蔣揚.欽哲.旺波於「秋吉林巴祈請文」中便寫道:
諸壇城主海生金剛持,
顯現化身無上之持明,
雪域眾生唯一皈依處,眾伏藏師偉大之主尊,
秋吉林巴蓮足我祈請!
        秋吉林巴持有伏藏七傳,也常被視為一百零八位主要伏藏師中的最後一位。人們之所以視他為「一切伏藏師的共同君王」,部份是因為除了他之外,沒有別的伏藏師曾取出大圓滿界部的法教。心部的法教取出了不少,各個大伏藏師也都取出了訣部的法教,但唯有秋吉林巴傳續了界部的法教。因此,他的《大圓滿三部》被視為其所取出伏藏中最殊勝的一部。
由於伏藏師佛母德千雀諄的面求,以及其虔誠弟子眾的懇請,第一世蔣貢康楚寫下了這篇稱為「吉祥海螺妙音」(The Melody of the Auspicious Conch)的秋吉林巴祈請文:
                鄔迪亞那二佛之心子,
                成就伏藏師海轉輪王,
                以其不可思議之示現,護佑末法教導與眾生,
秋吉林巴蓮足我祈請。
        秋吉林巴13歲便取出了第一部伏藏,直至1870年於41歲英年早逝,期間的伏藏著作共有33函,他自己的著作則另有12函;這些法教和修持總稱為《秋林德薩》(秋林新巖傳)。他的伏藏法教之所以獨特,乃因為其涵蓋了由前行修持到大圓滿阿底瑜伽的完整金剛乘修道。
第一世蔣貢康楚於「吉祥海螺妙音」寫道:
年值十三親遇鄔金尊,
甚深伏藏灌頂得加持。
拉瑟儀軌聖物得領受。
任運流瀉意藏我祈請。
        秋吉林巴常在群眾面前取出伏藏,這使得大家更為確信他是蓮師的真實代表。在某次取藏的時刻,秋吉林巴為伏藏守護者獻上了修法甘露,請求解開封印。接著他在岩石表面的某處畫了圖案,岩石便如乳牛香門般裂開,該處的石頭也向外浮現,露出了存放伏藏的洞穴。當洞穴內部變得可見時,人們看到有彩虹光耀在閃爍,並發現有一股不尋常的香氣,而香氣似乎瀰漫了整個山谷。秋吉林巴許多次都是以這般神妙的方式發現而取出了伏藏。
        有時,秋吉林巴是透過淨相取藏。印度的班智達無垢友(毘瑪拉米渣)便曾現身並授予了「毘瑪拉甚深心髓」(Vimala Zabtig),其後再由他將之寫下。另一次,他於淨相中參訪銅色山淨土,透過「耳傳」而從蓮師領受了「大圓滿阿底深義心髓」(Dzoghen Ati Zabdon Nyingtig)的法教。
        除了伏藏法教之外,秋吉林巴也曾取出諸多聖物,以及無量極令人讚嘆的佛陀身、語、意所依物。頂果欽哲仁波切寫道:「此外,他的佛行事業毫無偏私地廣納了各種的修持和行止,以致薩迦、格魯、噶舉、寧瑪四派的無數學者和成就大師,都曾直接或間接地領受他甚深法教的甘露;因此這些深、廣伏藏的法教之光,猶如太陽般為佛法和眾生遍廣照耀。」其伏藏法教共有四十函。
        他在一生當中,曾三次造訪蓮師的銅色山淨土。第一次是在他住於噶美寺(Karmey Monastery)期間。那次,蓮師將雙手放在他的頭上,給予加持和口傳、授記與教言。第二次是在他建造涅頓寺(Neten Monastery)期間。當主要建築完工時,寺院舉行了一場成就大法會;儘管牆壁尚待處理,這場大法會依然安排在寺內進行。秋吉林巴從牆壁的隙縫中看見許多陽光和彩虹,其中有一道光耀觸及他顱器裡的白甘露和紅甘露,使得兩杯甘露都滾燙了起來。就在那些蒸氣當中,他看見銅色山淨土並遇到了蓮師。第三次則是在他住於涅頓寺時所作的一場夢裡。就是在他這幾次造訪銅色山淨土的經歷當中,空行母眾有一次對他說道:「尊貴部族之子,莫忘所見一切,謹記淨土樣貌。未來任誰得見、聽聞憶念祈請,皆得生於此地,蓮光淨土吉山。任誰與此結緣,必能獲得利益」。
        秋吉林巴的伏藏共有十大、廿五小的傳承持有者,其中最重要者莫過於第一世蔣揚欽哲和秋吉林巴的兩位公子,以及第十四世和第十五世噶瑪巴與第一世蔣貢康楚等諸多偉大上師。
        秋吉林巴於1870629日圓寂。幾天後,蔣揚欽哲於淨相中見到他化現了一處新的淨土,稱為「蓮花遍蓋」(Padma Kepa),而伏藏師則現身為報身佛「蓮花苗芽」(Padma Nyugu)。蔣揚欽哲從秋吉林巴領受了許多灌頂、口傳和教言,之後並將之寫下而成為儀軌。伏藏師還承諾,未來追隨他的人將於死後立即投生於「蓮花遍蓋」淨土。此乃是蔣揚欽哲所獲的秋吉林巴遺教。
第一世蔣貢康楚於「吉祥海螺妙音」寫道:
                蓮花遍蓋剎土中
                蓮花光之勝慧子,您本人即蓮花生。
                顯現此相之汝尊、十方化現無量相,
                於您跟前我祈請。

涅頓秋林(秋吉林巴第四世)
涅頓秋林仁波切(Neten Chockling Rinpoche)在1973810日誕生於不丹的農家,由第十六世噶瑪巴(大寶法王)與頂果欽哲法王共同認證為第三世秋林仁波切(秋吉林巴)的轉世。
在他受正式認證為前世涅頓秋林仁波切的轉世後,就由頂果欽哲法王帶到了印度。1977年在錫金隆德寺(Rumtek Monastery)正式陞座時,第十六世噶瑪巴與頂果欽哲法王都在觀禮席中。第十六世噶瑪巴為年幼的涅頓秋林仁波切賜名:日津.久美.多傑(Rigzin Gyurme Dorje,持明不變金剛)。其後,他被帶到(位於德拉敦的)敏珠林寺,舉行第二次的陞座。最後,他則被帶到自己的道場貝瑪伊旺.卻噶久美林(Peme Awam Choegar Gyurmeling Monastery,位於喜瑪偕爾邦)再次陞座。因此,他總共在這三大寺院進行了三次陞座典禮。
仁波切於喜瑪偕爾邦比爾省自己的道場中,在幾位親教師的座下學習,也經常在印度、尼泊爾、不丹之間往返,從頂果欽哲法王領受法教和口傳。1984年,他在貝諾法王於南印度拜拉庫比的寺院(南卓林寺),從頂果欽哲法王領受《米滂全集》(Mipham Kabum);次年,則於不丹彭措林(Phuntsholing)從頂果欽哲法王領受《教誡藏》(Dham-Ngak-Dzod)。他在留駐不丹的大約兩年期間,從學於格西佳庫(Geshe Jha-ku)。1987年,仁波切開始在道場附近、同樣位於比爾的宗薩佛學院中,研讀佛教的義理,並成為該學院於著名堪布貢噶旺秋座下學習的首批弟子之一。他所研讀的論典包括《入中論》、《般若波羅蜜多》、《入菩薩行論》等等。
在學院的就學期間,仁波切仍隨時聽從頂果欽哲法王的指示而前去領受法教和口傳。法王在生命的晚期,曾要求仁波切成為他的侍者;也就是在這段珍貴的時光裡,仁波切獲得了極好的機緣,不僅能夠領受稀有殊勝的法教和口傳,同時還能親近觀察偉大上師的身教而耳濡目染;因此,仁波切將頂果欽哲法王視為自己的根本上師。在法王於1991年圓寂之後,他多次走訪不丹,受教於大學者上師紐修堪仁波切;此外,也走訪尼泊爾,受教於大圓滿上師祖古烏金仁波切。紐修堪仁波切與頂果欽哲法王為同期的上師,也曾是親近的同事;祖古烏金仁波切則是頂果欽哲法王的親近法友。

~~ 涅頓秋林仁波切所攝秋林傳承影片Video 'A Brief History on the Lineage of the Neten Choklings'


~~ Serena Yang恭譯於2015西藏新年神變節除夕,若有錯誤請來信指正、若需英文請來信索取:sstc.roc@gmail.com;若有稍許功德,盡皆迴向秋林傳承廣揚利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