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7日 星期一

網路世代年輕人的解憂之道?薩迦法王子:放下執著

「智慧金剛仁波切」特別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分享網路世代的年輕人在面對現實生活的困頓與煩惱時該如何自處。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NzM0NjMwMQ==&mid=205030257&idx=2&sn=fdca179452a525155ac25d42ac6cc10e&scene=1&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d

記者趙曼汝/臺北報導

從古至今,宗教一直是人們的心靈依託,尤其以藏傳佛教中的密宗為信仰的人更不在少數。藏傳佛教中的四大教派之一薩迦派(花教),其領袖薩迦法王的次子智慧金剛仁波切於2015415513日來台弘法,並在普巴金剛成就除障大法會為台灣民眾除障祈福。智慧金剛仁波切(以下通稱法王子)特別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分享網路世代的年輕人在面對現實生活的困頓與煩惱時該如何自處。

法王子認為一切都要回歸自己,放下執著、才能減少煩惱。(圖/記者張一中攝)

萬法唯心現代年輕人的煩惱百百種,無論是家庭、事業、經濟、愛情、人際等等,都可能成為壓力來源。法王子說,每一個國家、每一個都市、每一個大城小鎮、每一個家庭都會有貧富、美醜等不同的人,每個人的內心都有著自己的世界、擁有各自的煩惱。若要追求內心的平靜、解決煩惱的方法?要知道其實「萬法唯心」,所有的困難與煩惱都是自己造的。如果人人都為所欲為,到最後再求神佛保佑也是沒有用,倒不如直接拜超人或蜘蛛人還來得快。法王子說:「I cannot save you, only you can save yourself.」因此終究還是要回歸到自己身上,抿除煩惱的根本之道需得靠自己。放下執著然而,面對物價上漲與22K低薪等大環境的惡化,這些來自外在社會的不友善讓年輕世代苦不堪言,年輕人又該如何面對?對此法王子則回應,雖然不知道台灣的實際情況如何,不過問題還是應該要回到自己身上,就像法王子會自問,想想非洲窮困的人民,自己是否有比他們好?是否真的有比他們差?法王子說,像這些年他隨著法王到世界各地弘法,才發現窮人吃不飽、穿不暖可能有很大的問題,但是越是越是有錢的人,他的事業越大、煩惱也就越深。如果每個人都煩惱著「我的」家人、「我的」工作、「我的」車子、「我的」房子等,執著越多、煩惱也越多,因此把「自我」減輕,煩惱才會越少。知足常樂法王子也分享,當然每個人都應該努力爭取更好的生活,但同時也要謹記一件事:慾望是無窮的,就算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他一定還有覺得不滿足的地方,因此如果不知足,有太多執著,獲得再多也會覺得不夠。唯有放下執念,才能超脫,不被煩惱所困。
 

法王子在專訪後誦念普巴金剛為台灣祈福。(圖/記者張一中攝)

原文網址:網路世代年輕人的解憂之道?薩迦法王子:放下執著 | ETtoday生活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50422/496104.htm#ixzz3Y3KmMp4W

新浪博客:吉祥薩迦巴 http://blog.sina.com.cn/jixiangsajia

新浪微博 : 吉祥薩迦 http://weibo.com/tashideleksakya

守護北方最勝救護主,博學成就大海周遍處
在此雪山山脈闡教法,祈願薩迦教法廣弘揚
雪域西藏中央金剛座,吉祥薩迦法政願廣揚

化身血脈相續永不斷,祈願一切事業等虛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