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8日 星期一

宗薩欽哲仁波切藏曆新年訊息 &「貝瑪林巴《普賢意集》加行」的開示已可下載

2016 Losar Greeting 2016 宗薩欽哲仁波切 春節賀語
火猴陽年:
2016/02/09
 
 
仁波切朗讀日本詩人松尾芭蕉的俳句,祝賀藏曆新年的開始。https://vimeo.com/154097683 

摘自《漢譯松尾芭蕉全集》:
 
陣雨驟然至
行旅無笠落湯雞
興高嘖嘖奇
 
遊行多艱困
頭上斗笠足草鞋
歲暮未能歇
 
正月郊遊日
紛紛結伴去王城
携友更相應
 
 
依英文新譯:
 
無笠而出行,
冬雨紛落於我身,
又有何干係!
 
歲末年終近,
依然如故著斗笠,
足履芒草鞋。
 
春禧賀歲時,
願偕友人相共行,
同慶於上京。
 
 
 
 
觀看仁波切
朗讀松尾芭蕉的俳句
 
親愛的朋友,
 
值此藏曆新年,火猴陽年的前夕,仁波切為全球悉達多本願會與欽哲基金會撰寫了一則訊息。擁有這樣一位慈悲與智慧的領導人,帶領我們直至證悟,我們萬分感謝。祈願一切吉祥。
 
獻上新年最好的祝福,
 
欽哲基金會 與 悉達多本願會
 
 
 
 
 
 
讓我們銘記在心──來自仁波切的信息
 
各位慶祝猴年新年的朋友,你們好:
 
讓我們信任佛、法、僧,讓我們信任因、緣、果。如果我們信任佛法僧,即使打麻將、吃肉、喝酒或煙不離口,我們仍是佛教徒。
 
讓我們做個和善、體貼的人。喜歡別人對我們和善嗎?嗯,別人也希望我們很和善。
 
讓我們做個慷慨布施的人。不僅在金錢、鑽石方面慷慨布施,也慷慨布施我們的時間、空間和資訊。
 
並且讓我們永遠銘記佛陀的教言──塵勞總無盡,塵勞亦無果。所以,讓我們別因凡事都需完成而心存壓力。我們永遠不知道下一刻會發生什麼,所以讓我們好好利用此時此刻。如果現在有一杯茶,讓我們好好享用,好像它是此生最後一杯茶。
 
想要變得富有嗎?那麼讓我們學習知足。
 
想要變得優雅美麗嗎?那麼讓我們保持禮貌、自信與和善,而別以為Versace、Dolce 和 Gabbana等名牌會管用。
 
想要別人傾聽我們嗎?那麼讓我們試著避免粗言惡語,讓我們總是以微笑開啟對話。
 
希望我們的下一代快樂、成功嗎?那麼讓我們教導他們抱負、財富和目標的另類意義:
  • 讓我們別寵溺孩子;因為如果那麼做,孩子長大會感到疏離、沮喪。
  • 讓我們別逼迫孩子迅速成長。
  • 讓我們別讓孩子以為,贏得比賽非常重要。
  • 讓我們試著每週至少一次在家吃飯。
  • 讓我們別過度消費,以致屋內充斥多年不用而最終需要丟棄的東西。
但最重要的是,讓我們為人父母者以身作則。我們不能僅以口頭教導孩子要有禮、溫和、討人歡喜,我們自己必須身體力行,甚至在看似細微的事情上,像是不在公共場所或電話上大聲講話以及不插隊等。正是己所不欲,別人也不會喜歡。
 
並且讓我們學習做一些非計畫或者隨興之事,至少一星期做一或二小時。因為甚至計畫假期最後也會變成一件有壓力的差事,而非真正的假期。
 
最重要的是,讓我們提醒自己,別只是讀這些內容,而要從猴年的第一天開始去實踐。
 
每當我們發現自己做到其中一項或多項事情,那麼就讓我們犒賞自己──小睡片刻、聽聽音樂、翻閱好書一兩頁,然後告訴自己:以這踏腳石,我將成為無畏的眾生之僕。
 
 
 — 宗薩蔣揚欽哲
請到訪www.84000.co/ch,我們的執行長為您新春報。 
Please visit www.84000.co for our New Year update from the Executive Director. 


'Teachings on Ngondro' 宗薩欽哲仁波切2014年於不丹開示「貝瑪林巴《普賢意集》加行」的講稿已可下載
Notes of teachings on Pema Lingpa’s Kunzang Gongdu ngöndro given by Dzongsar Jamyang Khyentse Rinpoche during the Pema Lingpa Tersar Wangs and Lungs at Bartsham, Bhutan over the period from December 22, 2013 through January 9, 2014.

~ 關於欽哲基金會、八萬四千佛典傳譯計畫等最新訊息,請加入欽哲壇城電子郵件即可即時獲得:點入註冊訂閱  
~ 以上訊息皆來自上述所發的電子郵件,若因版面格式不同造成閱讀不佳,敬請見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