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1日 星期四

西藏三部曲:用不同的觀點來看宗薩欽哲仁波切、堪布貢噶旺秋仁波切、年輕喇嘛布給與原人等修行者,英文版線上觀賞

加拿大導演Anika Tokarchuk多年前在公共電視贊助下所拍攝的西藏三部曲,依序介紹了宗薩欽哲仁波切、堪布貢噶旺秋仁波切、年輕喇嘛布給與原人等修行者的人生心路歷程,目前放在網路上可免費觀看。不過,因為是給外國人觀賞,字幕是英文的喔!

 夢.旅人    3. You are Dreaming Me (Dream)
 幻化成真  2. Magical Show 
 幻影人生  1. Life as Cinema




幻影人生 (第142集)
2009/10/13
Anika Tokarchuk,
56分0秒
2004
族群 /
委製
本片記錄一位喇嘛、一位轉世高僧「宗薩欽哲諾布仁波切」如何拍出那部博得盛譽的影片《高山上的世界盃》之精彩過程。本片同時展現西藏流亡人民的生活、藏傳佛教的思想,並以電影為比喻,啟導觀眾深入思考:如何看待如夢幻泡影般的自我人生。影片從碧潭吊橋頂端的一家茶館開始;從眾人觀看影像的痴迷狀態;從片中的皮影戲、電影、電視畫面與生活間所呈現的某些神秘關聯;從印度北部村落「彼邇」裡一群西藏流亡民眾的生活;從村落裡數所寺院,包括傳授佛學的「宗薩學院」─卓林寺;從一些台灣人的見證與相關活動裡,我們發現,台灣與西藏文化在異地相逢,相互激盪出動人的成績。
製作人 馮賢賢
導演 Anika Tokarchuk
劇本 Anika Tokarchuk. 鴻鴻
攝影 Anika Tokarchuk
剪接 Anika Tokarchuk.陳博文
錄音 杜篤之
音樂 李奕青




  • 1
幻化成真 (第167集)
2009/10/13
Anika Tokarchuk,
55分0秒
2005
族群 /
委製
宗薩欽哲仁波切是轉世喇嘛,也是位電影導演,他的《高山上的世界盃》及《旅行者與魔術師》膾炙人口,而其最終夢想,則是拍部有關佛陀一生的電影。仁波切想將堪布貢噶旺秋仁波切(堪布,藏語「教授」)的故事與佛陀的一生相對應。

主角堪布貢噶旺秋仁波切現已84高齡,歷經中共21年的牢獄之災及酷刑虐待後,卻毫無恨意,他千辛萬苦來到印度,尋到其轉世上師-宗薩欽哲仁波切,共同致力重建在西藏遭到破壞的宗薩佛學院。

旅居台灣的加拿大導演Anika Tokarchuk,以富創意的紀錄片手法,闡述現實人生實為人們心靈的魔幻投射。當貢噶旺秋堪布的故事慢慢推進,佛陀的一生經由一個小女孩的天真圖畫與甜美舞蹈帶出。呈現了人如何在編織與實踐夢想之中,充分展現生命力。或許,「成佛」所指的即是充分地成為人、充分地自覺、或完全成為自己。片中小女孩童稚的心、中年仁波切清明的行動力及老喇嘛的慈悲,在在令人想起人人內在永遠的孩童、戰士與智慧老人。
【幻化成真】是一部描述人類勇氣和慈悲的故事,以令人啟發的方式刻畫世界真相乃是我們心意幻化投射的佛法觀點。

根據藏傳佛教的義理,世界乃是我們心意的魔幻展現,這也是本片所要描繪的主題。透過一位小女孩的甜美童稚,以及受到尊崇的藏傳佛教大師,搭配一位年老藏傳佛教大師貢噶旺秋堪布的感人故事,鋪陳出幻化真相的觀點

【幻化成真】不僅描繪受苦受難和重整旗鼓的感人故事,在故事展開的同時,也推展了生命是個幻化經驗的主題。在紫藤廬茶藝館超現實而富有創意的氛圍裡,由一位小女孩的舞蹈、圖畫、和純真觀點,帶出整個故事。

【幻化成真】喚起我們內在的覺醒,曾在人間的釋迦牟尼佛,貢噶旺秋堪布這類令人啟發的大師,以及就像那位片中的小女孩,心意就是魔幻而創意的佛陀,而現實則是心意的「幻化呈現」。
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 (2006年)





  • 1
夢.旅人 (第188集)
2009/10/13
Anika Tokarchuk,
DV /Betacam SP /
58分0秒
2006
族群 /
委製
「每個人的旅程宛如夢想交錯」

身兼導演與西藏轉世活佛雙重身分的宗薩欽哲仁波切,坦然面對個人內心的矛盾與疑惑,他也曾想過放下孤獨的頭銜,投入自己的夢想 - 拍電影。
藉由他談論第二部作品「旅行者與魔術師」作為序曲,開展出二個真實人物的旅程- 年輕喇嘛布給與原人。他們分別穿梭於台灣與西藏、印度與美國。
原人是即將入伍的台灣人,在西藏宗薩佛學院出家成為喇嘛,他對未來的憂慮、家人與自己夢想之間的掙扎,使得他遲遲無法公開已是僧人的事實...
布給,來自西藏的年輕喇嘛,他就像「旅行者與魔術師」中一心想去美國的年輕人的真實翻版,曾追隨仁波切並參與他第一部電影「高山上的世界盃」拍攝工作,最後不顧一切選擇還俗,奔向美國夢土。
然而真的是夢土?還是永無止盡的追尋?
夢.旅人”所傳達的真實如夢經歷,與我們的生活產生奇妙的連結,在茶藝館裡所開啟的內在之門,是介於兩個遙遠的世界之間 : 台灣與西藏、湖泊與滾熱的茶壺、過去與未來。我們的覺性在細微之間出現,茶藝館牆壁上所投射的西藏卻也是我們心中實際的影像。噶布喇嘛的故事往來於真實生活與超現實投射之間,不僅來自於他的思緒,也呈現於視覺的象徵,於此展開了真實如夢的態度。
導演/攝影/剪輯 Anika Tokarchuk 阿尼卡
混音 杜篤之
編導協力 鴻鴻
副導 呂馥含
助理剪輯 李士雯
美術 楊豐榮(原人)
音樂創作 李奕青
音樂提供 原動力文化
製作助理 羅若文 陳穎柔 林宏任 徐佳穗


  • 1
Anika Tokarchuk

http://activity.pts.org.tw/pts/point/director.aspx?direct_id=92 
現職:紀錄片導演。
加拿大籍,舊金山藝術學院影片藝術系、柏克萊電影學院影片製作系、紐約大學國際攝影中心研究所。 集製片、導演、作家、攝影師、媒體顧問於一身,對文化內部的課題具有深刻廣泛的了解與認識。影片多以宗教探討人生哲理有關,喜愛藉由影像闡述折射出深層的生命意涵。

作品集:
紀錄片-《夢‧旅人》《幻化成真》《幻影人生》《西藏之神秘藝術》導演
電影-《香格里拉》《勇士社會》《和平大法則與歐卡危機》《扥斯卡貓之舞》製作人及編導
攝影-《Outrageous Beauty Review》
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 (2006 年)
http://web.pts.org.tw/php/newsletter/view.php?NAENO=1&NEENO=1337&SEARCH=&LISTALL=1 
紀錄觀點 今晚十點 加拿大籍導演Anika Tokarchuk,幻影三部曲最終曲【夢.旅人】 
◎發稿日期:2006 / 07 / 13
公視紀錄觀點今晚(7/13)十點,播出加拿大籍導演Anika Tokarchuk,繼紀錄片【幻影人生】、【幻化成真】,推出幻影三部曲的最終曲【夢.旅人】。「宗薩欽哲仁波切」是一位電影導演,也是一位轉世活佛。具有雙重身分的他,在片中首此坦然面對個人內心的矛盾與疑惑,他甚至想過放下孤獨的頭銜,投入自己的夢想-拍電影。
本片藉由他談論自己的第二部電影「旅行者與魔術師」作為序曲,開展二個真實人物的旅程-年輕喇嘛「原人」與「布給」。這兩個人分別穿梭於台灣與西藏、印度與美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WqDS1fA8Wc 

紀錄觀點-幻化成真

大堪布 貢噶旺秋仁波切 懷念專輯Dzongsar Institute in the North India
大堪布 貢噶旺秋仁波切 懷念專輯Dzongsar Institute in the North Indi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T2GVSCKv_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