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7日 星期日

4月16日(蓮師日)宗薩欽哲仁波切針對學生問題的開示 & 《親友書》16集視頻上線

國際悉達多本願會 -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siddharthasintentchinese/
宗薩欽哲仁波切2010年於法國教授的《親友書》中文字幕視頻已在國際悉達多本願會中文網頁推出了!
2010年8月13–21日,宗薩欽哲仁波切受到吉美欽哲仁波切的邀請,在法國南部給予長達九天的教學,深入淺出地詳細講授了龍樹菩薩的《親友書》。
《親友書》又稱《龍樹菩薩勸誡王頌》,是深見派始祖龍樹菩薩寫給其親友樂行國王的一封書信,雖然篇幅不長,僅120頌左右, 但涵括佛教最基本的堅信因果、行善斷惡、誠信三寶及為人處世等諸多竅訣。由於是對樂行王的教言,故尤其適合在家居士學習。
視頻共分16集,每集約1小時。字幕選項包括繁體中文、簡體中文與英文。
視頻請購:
此次推出的《親友書》為義工團隊精心重新翻譯、製作的版本,在翻譯、製作或畫質上均得到提升。除了感謝西遊譯文義工的無償服務外,我們同時感謝大家對教學資源的請購,讓我們能為各位繼續提供更好、更專業的服務。
點擊此處可觀看開示的簡單介紹:http://v.qq.com/page/m/y/2/m019234h5y2.html
此次推出的《親友書》為義工團隊精心重新翻譯、制作的版本,在翻譯、制作或畫質上均得到提升。除了感謝西遊譯文義工的無償服務外,國際悉達多本願會感謝大家對仁波切教學資源的請購,讓我們能為各位繼續提供更好、更專業的服務。

2016-04-06 正見網站 宗薩欽哲仁波切-正見網站
微信號:zhengjian2007
功能介紹:宗薩欽哲仁波切官網的公眾賬號,正見網站:www.almostbuddhist.com 是宗薩欽哲仁波切的官網。
欽哲互動郵箱:zhengjian2007@163.com
宗薩欽哲仁波切最新回覆國內學生14-16問題的開示,敬請關註。
14【學生問題】
“我是一個經受了佛學洗腦的人,我喜歡簡單,正如您在《智慧與慈悲》的講授中提到的那種認為沒必要買那麽多衣服,這樣會有很多好處的人。曾經我一個人在外地工作,我喜歡那樣簡單的生活。不知道什麽時候起,我有了不再對很多東西那麽執著的去追求,不再那麽在乎別人對我的看法等的轉變。但是我有了家庭,我想回到老婆孩子的身邊,我想用我學到的佛學來影響他們,而事實上,我不僅沒有起到幫助作用,反而我自己也變得不像以前那麽平靜,還時常跟老婆吵架。母親和老婆都認為我對生活太不講究了,年紀青青就像老頭一樣;遇到事情太過遲鈍,沒有效率,這樣別人都會看不起我,而且我的一生也不會有所“成就”。給孩子買的生活用品質量不夠好等等的事情。我知道他們都是出於好心,我也不想因為這些和他們爭吵,但是我的修持也不夠好,時常會因為他們的言語過於打擊我的自尊而暴躁。也許正是佛教的理念讓我變得太過“悠閑”而讓他們看不慣,我應該怎樣去“迎合”他們或者引導呢?面對他們持續的責備與爭吵,我應該怎樣去面對和修持呢?是需要更多的忍耐嗎?如果我想就一直這樣作一個他們不喜歡的人也沒關系是不是正確的做法呢?”
【宗薩欽哲仁波切開示】
“試著修持菩提心、發願,並且試著教你的老婆不要買太多衣服。”
15【學生問題】
“我在您之前的問答中,看到有人提問,關於孩子厭學沈迷網絡怎麽辦,您回答說,很不幸的,我們可能需要去學習如何用他們的語言表達。請問您,他們的語言是什麽呢?孩子說我可以學習,但是不要學的那麽難,他說的並不是沒有道理。但是,盡管他的成績並不糟糕,可他因為太過在意自己在集體中的位置,且不喜歡當時學習的感受,而拒絕上學。在那段罷學在家的期間里,他開始玩遊戲,並宣稱要把以前沒有玩的遊戲全都補回來。現在,我們給他轉到一所寄宿的國際學校,學習的壓力小了很多,但他回家的所有空閑,幾乎都在玩遊戲,偶爾也說,學習有什麽用呢?他爸爸為此傷透了心,甚至想離開。那麽什麽是孩子的語言呢?我該如何表達?我甚至不知我該表達什麽了。我的本意,希望培養出一個對社會有貢獻的孩子,可是由於自己之前很多做法錯誤,導致現在孩子並沒有像我希望的那樣積極勤奮。難道我應該,放棄想讓他成為有益於社會的人的期望嗎?任由他的生命軌跡?”
【宗薩欽哲仁波切開示】
“繼續開導他,持續溫柔地開導他,不斷地重複,再重複。你的孩子可能假裝他沒有聽進去,但其實他都聽到了。孩子有很多隻耳朵。”
16【學生問題】
“最近常常在思考,有一句話說“沒有起舞過的人生,是不值得的”;對於生命,我們應該抱有何種態度呢;因為知道世事無常,知道諸漏皆苦,那麽我們的生命,是否還值得我們熱愛;去熱愛她的美麗與疼痛,熱愛活著本身這件事,並勇於去創造與綻放自我的才能?是否還應該去愛這一趟人間的存在,還是說,這種愛也是一種對自己的慈悲。”
【宗薩欽哲仁波切開示】“不斷地發願祈請,希望有一天生命會變得有意義。”

宗薩欽哲仁波切-正見網站(新浪微博):http://weibo.com/zhengjianwangzhan
#欽哲互動#宗薩欽哲仁波切針對國內學生5-7問題的最新開示,請看以下長微博:http://weibo.com/p/1001603960282044081881
我們收到來自宗薩欽哲仁波切針對國內學生問題的最新回複開示,昨天公布了1-4問題的開示,今天公布5-7問題的開示,敬請關註。
5【學生問題】
“作為一個已皈依4年的弟子,我越來越多的疑惑和仿徨,我不知道自己每一天到底在做什麽,我甚至懷疑我所做的並非佛法並非修行,因為我的內心依然如巖石沒有絲毫慈悲,我越來越搞不清到底什麽是佛法,如果不知道什麽是佛法那我這4年在做什麽?我即沒有做好世間法,也不知佛法為何,這讓我覺得害怕又沮喪,我急與找到答案,可是我又不知該怎麽做,請求你慈悲解除我的疑惑。”
【宗薩欽哲仁波切開示】
“不要去想成果(achievement),就是不斷地發願,例如希望我不會放棄眾生、佛法、上師、佛陀等等。”
6【學生問題】
   “您是怎麽理解出離心與菩提心的關系的,有人對世間生起厭離,看到您回複以慈悲心去踏入社會。甚至可以去做總理。以暫時沖動的慈悲心進去社會能不能扛得住世間的誘惑,佛經有雲首先應調自相續,為首利他佛未許。華智仁波切在前行中曾雲:對於一個自心尚未調伏的行人,除了一心安住寂靜處調伏自心外,不允許去做所謂的利他事業,對一個已經調伏自心的行人,必須馬不停蹄的去利益眾生,一剎那安住寂靜處都會犯菩薩戒。舍利佛行六十大劫菩薩道最後舍棄菩提心的說明了什麽。對一個剛出爐的初業行人也許感情沖動踏入社會利益眾生,本欲度眾生,反被眾生度。這樣情況屢見不鮮了。”
【宗薩欽哲仁波切開示】
  “發願並修持菩提心。不需要真的積極地投入什麽事情。當你有時間和精力時,可以幫忙切切菜或打掃廁所。除此之外,我不會建議你把眼睛拿下來去送給別人。”
7【學生問題】
   ““我遇到的上師都是苯教(Bonismo)老師。書上寫蔣揚欽哲旺波上師與苯教夏紮紮西江燦上師互為師徒,作為法的交流,蔣揚欽哲上師和蔣貢康楚仁波切把苯教的著作納入不分教派運動書籍中,並供養過苯教寺院。但看到一點關於苯教負面的評說。所以想請教您,苯教的見地是否與佛教一樣?是否可以依止他們學習?”
【宗薩欽哲仁波切開示】“我不認為兩者一樣,但是可以繼續和這些上師依止學習。”
原創 2016-04-03 宗薩欽哲仁波切 宗薩欽哲仁波切-正見網站(微信帳號) 
 微信號:zhengjian2007
功能介紹
宗薩欽哲仁波切官網的公眾賬號,正見網站:www.almostbuddhist.com是宗薩欽哲仁波切的官網。
來自宗薩欽哲仁波切針對國內學生11-13問題的最新開示,敬請關註。
11【學生問題】
“弟子在不了解密乘戒的情況下領受過一些灌頂,後看到關於密乘戒的一些說明,不免有疑惑和擔心如下:怎樣的情況屬於犯密乘戒或甚至破密乘戒,以至於會墮落到金剛地獄?”
【宗薩欽哲仁波切開示】
“如果你在不了解密乘戒的情況下領受灌頂,基本上你還沒有接到灌頂。”
【學生繼續問】
“墮落到金剛地獄的話以後還有機會出來嗎?什麽樣的情況會從金剛地獄出來乃至於得到解脫?”
【宗薩欽哲仁波切繼續開示】
“當然可以,所有和合的事物都是無常的。”
【學生繼續問】
“對於破犯三昧耶誓言,看到有必須在三年內懺悔清凈的說法。那如果有一個破犯誓言的人過了三年才來懺悔,是不是沒辦法懺悔清凈了?而且這個人雖然懺悔了,但因為已經過了三年,是不是還是會墮落到金剛地獄去?
以上懇請仁波切開示,以解除弟子心中疑惑丶恐慌,和擔心。感恩!
【宗薩欽哲仁波切繼續開示】“可以清凈。”
12【學生問題】
“如果發願“所有眾生的惡念都能由我來承擔”,會不會有很多不好的果報?”
【宗薩欽哲仁波切開示】 “如果你有勇氣發這樣的願,你就根本不會這樣想。”
13【學生問題】
   “去年夏天,我遭遇了人生中的挫折,我的人生第一個工作就是做一名普通人民教師,但落聘了。這件事讓我很委屈,兩年來傍晚為單親學生做飯,勸早戀學生收心回來上學,備課到深夜。我努力的去做,可是學校辭退我的原因是性格不夠硬,脾氣太溫柔,管不住學生,不適合做初中老師。然後,我變得沈默了,封閉了,不願和外界接觸了,只想和家人在一起。看著爸媽擔心的面容,我只想快一點安身立命,可是一提到學校,我就發怵,我想我是有陰影了,心結還是未打開。雖然每天吃素,打坐,以不傷害眾生為戒律,看各種心靈雞湯,說挫折只是暫時的,只為了讓我更強大。可是一年了,我還是有條件反射式的逃避,然而我的專業就是教育,再做其他的,需要拋棄一切重新開始,我缺少那份勇氣。我該怎麽辦?”
【宗薩欽哲仁波切開示】
  “你應該繼續教書,找其他的教職。教書對孩子們非常有幫助。還有,你應該對學生嚴格一點。”

原創 2016-04-17 宗薩欽哲仁波切 宗薩欽哲仁波切-正見網站
微信號:zhengjian2007
功能介紹:宗薩欽哲仁波切官網的公眾賬號,正見網站:www.almostbuddhist.com是宗薩欽哲仁波切的官網。
4月16日是蓮花生大師吉祥日,我們收到來自宗薩欽哲仁波切針對國內學生問題的最新開示。因為最近仁波切在不丹傳授大寶伏藏,每天傳法十幾個小時,每天休息不足兩個小時,在這種情況下,當我們看到這些開示時,心中無比感動。
【學生問題】
“關於愛情的問題:我今年26歲,當我13歲時,曾向同班女生表白遭拒絶,從此孤僻。再未愛上任何女生,失愛而不能得的痛苦折磨著我。後讀仁波切的書,頓生愛情、人生虛無之感,幾欲出家。如今在婚姻未定、愛情已死的年紀,每每思念這件事,都十分痛苦。我該怎麼辦?”
【宗薩欽哲仁波切開示】
 “你對於生活的理解過於狹隘。人生中有太多意想不到的轉折。就算你想要去控制一切,你也無法辦到。僅僅因為與一個人的感情不成功,並不表示你和其他人也不會成功。你既不能過度痴迷於自己的期望與希望,也不應該過度沮喪和絶望乃至放棄一切。”
正見網站【欽哲互動】欄目是宗薩欽哲仁波切與國內學生互動的欄目。歡迎大家通過【欽哲互動】郵箱與宗薩欽哲仁波切探討佛學。當宗薩欽哲仁波切回覆大家的問題後,我們將通過正見網站的微信與微博公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