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日 星期日

2016 西藏文化藝術節:故宮特展 & 瓊英卓瑪梵音詠唱音樂會

索票等活動洽詢專線:02-25015909 
E-mail:tibetanfestivaltw@gmail.com

Yang Serena 分享了德祺書坊貼文
國立故宮博物院
藏傳佛教文物特展
日期: 2016/05/03~2016/11/06
「唵嘛呢叭咪吽」,觀音菩薩的六字大明咒,在藏傳佛教傳播的地區,幾乎無人不知,無人不曉,是藏…
NPM.GOV.TW
顯示更多心情
留言
瓊英卓瑪梵音詠唱音樂會
瓊英卓瑪(Ani Choying Dolma)梵音詠唱音樂會
2016年7月18-19日(星期一、二)19:30
國立國父紀念館大會堂
2016年7月18-19日(星期一、二)19:30
國立國父紀念館大會堂
臺北市信義區仁愛路4段505號
※音樂會
  邀請尼泊爾的藏傳佛教尼師瓊英卓瑪(Ani Choying Dolma)來臺展演藏傳佛教的傳統唱誦,並預計搭配國內外知名表演團體「優人神鼓」的演出,藉由兩者不同的演出型態和呈現方式,結合傳統與現代元素,跨越古今與中外,互相激發出璀璨的火花。
  瓊英卓瑪是國際知名的梵音曲調詠唱者,1971年生於尼泊爾,自13歲起在喜馬拉雅山麓的納吉尼寺修行長達12年,師從祖古烏金仁波切學習禪修、唱誦、儀軌等佛教修持內容,通曉藏語、英語、尼泊爾語及印度語。其唱誦平靜悠揚,純淨風格呈現佛法的祥和內涵,成為尼寺的首席唱誦。因機緣之故,她的唱誦錄音傳入歐美與亞洲各地,受到眾多聽眾喜愛。
  瓊英卓瑪除巡迴各地演唱梵音、弘揚佛法外,也是「尼泊爾尼眾基金會」與「阿尼度母學校」的創辦者,她將唱誦及唱片版稅收入均用於辦學,致力提升尼泊爾婦女教育,展現出與其歌聲同樣祥和的慈悲心靈。
蒙藏委員會舉辦的第二屆「西藏文化藝術節」,再次將來自西藏的藏傳佛教祈福儀式、佛曲梵唱、珍稀文物,在臺灣完整呈現。想同沾四大教派聯合祈福的法雨、聆聽滌淨心靈的梵音、一窺國立故宮博物院首次展示的藏傳佛教器物、了解格魯派四大活佛之一章嘉呼圖克圖與臺灣的因緣?這一切盡在「西藏文化藝術節」。
TIBETANFESTIVAL.COM|由 2016西藏文化藝術節上傳
顯示更多心情
留言
藏傳佛教和平祈福法會
2016年4月30日(星期六)9:00
花博公園舞蝶館
臺北市中山區玉門街1號
   
※ 藏傳佛教和平祈福法會
  佛教是臺灣傳統主要宗教信仰之一,隨著臺灣社會漸趨開放多元,藏傳佛教自1980年代以來在臺灣日漸興盛,各教派的佛學團體與弘法中心先後成立,每年有逾千人次的海外及大陸藏僧來臺弘法或從事教育文化等專業活動,為臺灣這片土地注入藏傳佛教的活力。
  臺灣已成為全球信仰藏傳佛教重要聚集地之一,為促進藏傳佛教在臺灣的正向發展,蒙藏委員會結合藏傳佛教寧瑪、薩迦、噶舉、格魯等四大教派,共同在「西藏文化藝術節」舉辦祈福法會,且繼2015年由寧瑪派主法後,2016年將輪由噶舉派主法,歡迎各界共襄盛舉,同享法喜。
※金剛舞
  「金剛舞」是藏傳佛教一種除障儀式的宗教舞蹈,藏語稱為「羌姆」(Cham),以其悠久歷史與壯觀場面而聞名。西元8世紀中期,由藏王赤松德贊所迎請的密教祖師蓮花生創於西藏。此舞源自印度佛教的密教面具舞,結合藏地本教傳統與民間舞蹈,歷經佛教各宗派多位祖師的改進,逐漸發展成具有西藏宗教特色的舞蹈。金剛舞進行時,大多數舞者會頭戴面具或法帽,身披彩衣,手持各式法器,配以僧眾的伴奏樂聲,營造出震撼人心的宗教氣氛。
蒙藏委員會舉辦的第二屆「西藏文化藝術節」,再次將來自西藏的藏傳佛教祈福儀式、佛曲梵唱、珍稀文物,在臺灣完整呈現。想同沾四大教派聯合祈福的法雨、聆聽滌淨心靈的梵音、一窺國立故宮博物院首次展示的藏傳佛教器物、了…
TIBETANFESTIVAL.COM|由 2016西藏文化藝術節上傳
顯示更多心情
留言

2016 西藏文化藝術節
http://tibetanfestival.com/index.php

國立故宮博物院院藏 藏傳佛教文物特展-唵嘛呢叭咪吽
http://tibetanfestival.com/portal_c3_cnt.php?owner_num=c3_9454&button_num=c3&folder_id=169

展期:

第一檔 2016年5月3日-7月31日

第二檔 2016年8月6日-11月6日

週五至週六 8:30-21:00、週日至週四 8:30-18:30

地點:國立故宮博物院第一展覽館 103、104陳列室

國立故宮博物院名列全球十大博物館,典藏文物浩瀚豐富,是人類文化史、藝術史上的瑰寶。本次展出院藏的藏傳佛教文物,悉數出自院內珍藏,其中部分器物更是首次呈現世人眼前。

本次展覽的主題--觀音菩薩的六字大明咒「唵嘛呢叭咪吽」,是藏傳佛教文化地區無人不知、幾乎人人持誦的咒語,是藏傳佛教流傳最廣的重要標誌。藏傳佛教與漢傳佛教為現今大乘佛教的兩大佛教文化傳承,其特色為依中觀見而修密乘行,但亦結合部分本土宗教傳統,兼容大小乘,形成融合性的獨特佛教文化。

本展覽以藏文《龍藏經》為主要展件,搭配其他典籍、書畫、法器、金銅佛等文物,分六項展覽單元,分別為第一單元「無二至寶」展出《龍藏經》的裝幀配件;第二單元「三轉法輪」展出《龍藏經》經文內容;第三單元「譯傳四海」呈現藏文佛典所依據或再譯的漢、滿、蒙等文字佛典;第四單元「漢地藏音」展出收錄藏傳佛教經咒的漢文圖書;第五單元「五部聖眾」以《龍藏經》經板圖像暨金銅佛、法器及繪畫,涵蓋諸佛、菩薩、護法等五大類展示;第六單元「卓尼留珍」,以複製之卓尼版<甘珠爾>布置情境式藏傳佛教藏經閣。

唵嘛呢叭咪吽—院藏藏傳佛教文物特展
http://www.npm.gov.tw/zh-TW/Article.aspx?sNo=04007111

「唵嘛呢叭咪吽」,觀音菩薩的六字大明咒,在藏傳佛教傳播的地區,幾乎無人不知,無人不曉,是藏傳佛教的一個重要標誌。藏傳佛教形成於藏族地區,並以藏語文為主要施教、修學工具,與漢傳佛教並稱為大乘佛教的兩大支派。此派主張大小乘兼容,並以大乘為主,顯密結合,先顯後密,追求即身成佛。

元朝建立後,忽必烈尊崇喇嘛,藏傳佛教傳入中原,歷明、清兩代,或出於政治的因素,或宗教的信仰,上自皇室王公,下至黎民百姓,禮敬喇嘛,皈依接受灌頂,塑繪尊像,誦咒觀想修行,興寺建塔,蔚然成風,而刊譯藏傳佛教典籍,更是國家一大佛事。

本展覽以藏文《龍藏經》為主要展件,搭配其他典籍、書畫、法器、金銅佛等文物,分為六單元展出:第一單元「無二至寶」展出《龍藏經》之裝幀配件;第二單元「三轉法輪」展出《龍藏經》經文內容;第三單元「譯傳四海」呈現藏文佛典所依據或再譯之漢、西夏、滿、蒙等文字佛典:第四單元「漢地藏音」展出收錄藏傳佛教經咒的漢文圖書;第五單元「五部聖眾」以《龍藏經》經板圖像暨金銅佛、法器及繪畫,分成諸佛、菩薩、護法等五大類展示;第六單元「卓尼留珍」以複製之卓尼版《甘珠爾》布置情境式藏傳佛教藏經閣。

本院所藏藏傳佛教文物非常豐富珍貴,此次展出係擇其精尤作選樣陳列,希望觀眾能從中一覽其特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