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2日 星期日

九住心的五種覺受

奢摩他(安止)修持要點講解
寧瑪白玉傳承 徹令多傑 堪仁波切講解  張福成譯  2003.08.24(日)板橋
http://www.lama.com.tw/content/meet/act.aspx?id=2432

我們一般如果在早上修奢摩他的話,先做九節佛風,然後作語加持,然後再來修寂止。若是下午修的話,就先做九節佛風,因為早上做過語加持所以下午不必再做,然後念誦三次七支祈請文,然後開始修。身體按毘盧七支座是非常重要的。毘盧七支座:

1. 腳結迦趺座最好,若不行就半迦趺座。

2. 手持等持印,右手在上,雙手掌心向上。

3. 脊椎要非常直。

4. 手稍微張開。

5. 下巴稍微內收。

6. 舌頂上顎。

7. 眼睛透過鼻尖往下看。

如此坐對我們氣脈會很有幫助,妄想的力量也會變小。修安止首先要知道會障礙安止的有哪些?五種過失:第一個是懈怠、第二個忘失教誡、第三個昏沉掉舉、第四個不做對治行、第五個雖能熄滅沉掉,可是仍強加對治。

第一個懈怠有大小之分:如果你覺得「我現在年紀還小,等我六七十歲再來修!」如果有這種想法的話,是屬於大的懈怠。如果「現在是要修法沒有錯,但是等明年再來修,或者是下個月、下禮拜再來修!」這樣的想法是小的懈怠。如果有這樣的懈怠那我們根本不會精進!所以根本不可能來修止觀,所以懈怠一定要斷除!

第二個忘失教誡就是上師所講授的經論、或者是口訣、一些竅訣忘掉了,那就不曉得要怎樣去修持。所以要記得上師所教授的教法。

第三個昏沉掉舉的過失就是在修安止的時候精神很不好、想要睡覺、想打瞌睡。掉舉是妄念很多,一下子想到別人跟我講什麼、等一下我要去做什麼事情,雜念紛飛,就沒有辦法好好修安止,所以要斷除這個過失。

第四個過失:不做對治行,是說我們在修安止的時候,心裏面會有正念,當妄念生起的時候,要想辦法讓妄念不要生起來,心裏想要睡覺、昏沉的時候,就要提正念,想辦法讓精神提起來,這樣就是對治行。如果正念已經知道:我起了妄念、我已經想昏沉了,但是卻不想辦法作對治,妄念來就讓它來!昏沉就昏沉吧!這樣想的話就叫做不作對治行。

第五個過失就是已經沒有妄念了,卻還強加對治;或是已經從昏沉中醒覺過來了、已經清醒了,卻還要作對治,這就是第五個過失。

第一和第二個過失會障礙進入禪定;第三個過失會障礙修安止的正行;第四和第五個過失會障礙安止的功德進步。所以這五過失必須要斷除!

修安止的人只是想:「我現在在修安止,不要有妄念。」只是這樣子來修的話是不行的!首先修安止有哪些過失,必須要知道;修安止會產生哪些功德,這個也必須知道,這樣才會有大的利益。修安止的時候,心裏面有八種對治必須要具足。第一個是信心,如果沒有信心的話,不管佛有多大的慈悲,我們都沒辦法得到加持!打一個比喻:我們的妄念就好像風一樣,毘婆奢那,就是勝觀,勝觀的智慧就好像火一樣。如果風太大,就會把火吹滅。安止就好像是沒有風,心如果要生起勝觀智慧的話,就……我們的煩惱就像是黑暗一樣,我們需要的是勝觀的智慧,所以如果煩惱多的話,痛苦就會很多,只能夠在輪回裏面飄蕩,所以要斷除煩惱的話,必須要用勝觀;要生起勝觀的話,就必須要修安止,所以安止是非常的重要!因此要對安止生起信心。第二個是欲求,如果只有信心的話,對於安止也沒有幫助;所以要對安止生起欲求,想要追求安止的想法。第三個是精進,如果光是很想得到止觀是沒有用的!必須要辛苦的譬如說毘盧七支座,然後作吐九濁氣、然後念誦蓮師七支祈禱文,要做這些工作然後才能得到安止。

這樣修安止之後,身體和心裏都會得到一種輕安。以前面第一到第四的方式能夠斷除懈怠。

第五個正念就是上師所教授的教法、口訣能夠去憶念它,能夠記得。這樣的話就能夠斷除忘失教誡。我們在修安止的時候,有時候會完全都沒有念頭,有人走過來我們好像沒有看到這個人一樣。大部分來講,我們心裏面都有正知,知道現在有沒有妄念、散亂。如果有正知和第七個思維都能在心裏面生起的話:能知道有什麼過失產生,這是正知。知道以後想要去對治它,這叫做思維。正知和思維兩者可以對治昏沉掉舉和不作對治行。

第八個心行平等捨是說:當我的昏沉掉舉已經平息了,這個時候就把對治昏沉掉舉的方法丟掉,不要再作對治!

要修行安止的話,心裏面一定要具足六力。

第一個聽聞力:一般傳統不是自己關起門來看經論,首先會從上師處聽聞教法,由上師來解釋,瞭解以後才廣泛的閱讀經論。

第二個思力,就是思維力。不管修任何法,發菩提心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沒有發起菩提心的話,除了輪回以外,不可能從輪回解脫的!所以要時常觀察自己是否具足發菩提心,這就是思維力。

第三個正念力和上面所講的正念意思是一樣,就是修安止的時候,現在到底修得好不好?心裏要曉得,這是正念。正知就是修安止的過失或是功德出現,若有過失就知道要對治,這就是正知力。

第五個精進力就是:我只要修幾個小時或是幾天,這樣對修安止是不會有幫助的。精進力的話就是有打算長時間的作安止的修行。

第六個串習力就是:心如果經常去習慣善法、安止,則安止就會進步;如果心經常和煩惱習慣的話,安止就不可能進步。

九住心,講法和經典一致。現在按照順序來解釋:

第一個內住:要有一個所緣的對境,心不要散亂地安住在這上面。現在我們用觀「阿」字的方式,心觀想這個阿字就可以。或者是外面有畫一個圓圈,意思是說如果內心散亂好像跑到圓圈外面,那就記得把它收回來到阿字。我們現在是初學者,所以觀想阿字的時候可能會有這種經驗,就是一分鐘之內都沒有妄念,然後就開始妄念越來越多。如果是老修行者觀阿字,剛開始不會完全沒有妄念,但隨著時間妄念會越來越少。這和初學者的感受是不一樣的!一般我們修的時候會生起很多妄念,大部分生起的妄念我們都不曉得,小心觀察的話才知道原來妄念生起得非常多。有時候會覺得:「我的妄念這麼多,我實在沒有辦法修安止!」會有這種想法。

第二個續住:已經知道妄念生起很多,心裏面想:「雖然妄念很多,但是我要想辦法把心安住在阿上。」這是第二個續住。在第一內住、第二續住的階段,我們會覺得都是妄念!在修安止的時候有四種作意:勵力運轉作意、有間缺運轉作意、無間缺運轉作意、無功用運轉作意。修第一和第二住心的時候,要用勵力運轉作意來修。勵力運轉作意的意思就是:妄念經常生起,而一生起來就努力來觀修安止,妄念又生起,就把心靜下來,又回來修安止,就是很用力的。

第三種觀想的方式是:前面妄念不斷且廣泛的生起,現在我們把妄念的範圍縮小,好像在平原上面的大水,兩岸築起堤防,把水控制在堤防裏面,讓水只流到這個地方來。所以妄念還是會生起,可是妄念不那麼廣泛,範圍已經縮小了。

第一、二、三住心的時候,我們心裏面會有一種感受:好像水從高山上流下來,水流的速度非常的快!像瀑布一樣,也像小孩玩的風箏,在天空上被風搖動得非常厲害,風箏停止不動的時間是根本沒有的!妄念就像這樣,力量非常大!我們整個修安止的過程裏面,會產生五種覺受。剛才這第一、二、三住心的時候,產生「動念受」,如淺波瀑流。

妄念力道非常強,如同強烈的流水。要去阻斷這個流水的話,就要很辛苦的去築堤防。雖然這樣,但是不能夠放棄,還是要想辦法修安止。這個時候妄念力量就慢慢變小,好像心稍微能夠安住一下的感覺,這是第四住心。比喻好像一隻老鷹看到地面上有一隻牛死掉了,牠就在天上盤旋,繞著這個牛轉。老鷹不會停在一個地方不動,牠會飛來飛去繞這個牛來轉。我們的心就像這樣子,觀阿字妄念很多,可是心還是繞著阿字轉,心不會向外散亂得很厲害。

第五住心,心稍微能夠安住,但是住的時間不長。就好像蜜蜂吸食花蜜,吸完就飛到另外一朵花、又飛到另一朵花,我們的心就像這樣子。妄念還是有,但是能夠稍微安住,但是一下又有妄念、一下又可以安住。這是第五住心的感受。

第四和第五住心感覺好像在峽谷的水,往下看看不出來水在流動,好像靜止一樣,實際上水還是在流動!這和第一個瀑流的感覺很不一樣!第一住心產生動念受,如瀑布水流非常快,眼睛可以清楚看到水動得非常快。現在第二個覺受--「獲得受」,遠看看不出來水在動,心就像這樣,若不仔細觀察以為心好像安住下來了,可是真的觀察的話,還是有妄念。第五住心的時候才算開始進入安止,這個時候已經開始安止,所以昏沉掉舉這個時候產生。

昏沉掉舉產生的時候要用對治法把昏沉掉舉消除掉,這是第六住心。

修第六住心因為安止的力量,身體會產生一種安樂,如同作了勞累的工作後休息的感覺,這是第七住心。

第六、七住心:串習受(第三種覺受)如大江河。在長廣的江河,看不出來水到底是往這邊、還是那邊流,心就像這樣,妄念細微,根本就不曉得有妄念,以為自己安止已經修得很好了,這個時候我們對安止已經產生習慣。

從第三到第七住心,要用有間缺運轉作意來修安止。「有間缺運轉作」的意思是在修的時候,常要休息,然後再修,再休息、然後再修,兩者交替。

到第七住心已經得到安止的功德,這是很費力精進才得到的。如果心不需要這麼費力就可以得到安止的功德,這就是第八住心。

第八住心會生起堅固受如大海無濤(第四種覺受)大海不像河流會往哪個方向流動,大海是不動搖的。海面若是無波濤,就好像安住在那裏一樣。心裏面能夠像大海無濤,能夠專注。此時用無間缺運轉作意,就是心已經安住了,你想要修止一個小時、兩個小時、三個小時都可以!所以在第八住心的時候,阿字也不用觀想了,直接安住就可以。

第九住心已經完全不費力,因為心串習的力量已經很強,自然就可以安住。這是欲界奢摩他最究竟心。

如果能夠長時間安住在第九住心,也能夠得到色界的心,這個時候對於欲界的法都能瞭解,就有神通。之後再到無色界心。修安止的目的不是為了得到欲界、色界、無色界的心,而是為了要修智慧尊、為了斷除煩惱才修安止。

第九住心會有第五種覺受--究竟受如大山東西南北的風都沒有辦法讓大山動搖一樣,所以在第九住心妄念也沒有辦法動搖你的安止。運用的是無功用運轉作意,不需要費力,心自然就能安止。

以上就是修安止的方式。如果安止修得好,將來修生起次第、圓滿次第都會變得很容易!就是這樣。修安止就將這張精要的講義帶回家自己修會比較好,如果大家一起共修的話,有的妄念多、有的沒有妄念。因為各人自己修、自己控制,現在修第一住心或第二住心。若是大家一起修,每個人都不一樣也比較不方便。五種覺受在經論裏面是這樣寫沒有錯,但是每個人情況不一樣,所以五種覺受也會不一樣。五種過失、八種對治法、六力、四作意、五種覺受,這些要把它記在心裏面,不要忘記!

問:…

答:敦珠法王是這樣講,你如果修安止生起好的覺受,那你心裏明白我現在安止修得還不錯,但是對這個覺受不要產生太強的執著。

問:覺得是好的覺受這也是一種妄念?

答:因為我們現在是初業行者要斷除妄念,但是有些妄念還是需要的。

問:…

答:修安止有時昏沉、有時妄念很多,前面有講過,當你昏沉的時候可用水衝衝臉、或衣服穿薄一點、坐較高涼爽處。用這些方法對治後就清醒過來,已經清醒了就不要再去對治,因為對治已經沒有用了。這個時候就是作平等舍,這是第八個。生起很多妄念的時候,心裏就要想怎麼樣不要讓妄念生起的方法。但是已經沒有妄念了,就不要再作這個動作,不要再去想要怎樣讓妄念平息下來,這個時候心只要平息在那裏,不需要再想辦法了。這個就是平等舍。

問:平等舍是否好壞的覺受都不要執著?

答:意思一樣。好的覺受就是五種覺受,不好的覺受就是妄念。所以首先修安止要觀察生起什麼覺受?如果都沒有去修的話,就不要有太多妄念。

問:阿字有沒有固定在哪里?阿字的顏色?

答:阿放在前面,眼睛往下還是看得到。阿的顏色不管,只要觀阿的形狀。堪布是眼睛往下還看得到,那各位不知是否看得到。

問:毘盧七支座腳痛的話要怎麼坐?

答:所以不用全迦趺座,半迦趺座就可以。

問:若是半迦趺也痛的話?

答:就把腳打開,休息不要坐!

問:阿字在身外?

答:對。

問:阿出現什麼顏色都不管他?

答:阿自己有顏色出來不用管他,不用在意!阿有顏色出來就跟他講歡迎光臨!(眾笑)

問:坐的時候怎知脊椎有沒有前後左右歪?

答:身體正不正自己會知道吧!鏡子擺在前面就知道有沒有坐正。

問:剛開始要坐多久休息?

答:差不多二三十分鐘,然後在一個小時。

問:…答:觀想阿字的原因是阿代表不生,代表空性。

問:剛講九住心有神通,有人打坐會有神通或是遭魔加持,如何判斷?

答:這很容易可以知道!如果你在修安止是經過很辛苦而得到的神通,那這是真的神通!可是不花力氣就像妄念生起所得到的,那就是魔的加持。

問:阿字觀在外面和觀修在脈輪的阿字有何不同?

答:不太一樣!觀在身體裏面是用來淨除罪障的,現在觀想的阿放在外面,只是要讓我們的心不要散亂而已,並沒有觀想清淨罪障的事。

要回去好好修安止!修行是非常重要的。有些外國人非常喜歡修安止,他們有些會說已經修了一兩年。但是對於什麼是修止的過失、對治的方法、具足六力根本就不曉得!所以我們瞭解去對治過失、會生起哪樣的覺受是非常重要的!大家要盡力的來修安止!各位回去修安止三個月。之後會有次第的教學。接下來會講三種等持。現在這種止的內容是真如等持裏面的內容,按照次第就會講解完這部分。然後再修普顯等持--悲心、和原因等持,然後再開始作生起次第,然後圓滿次第。三個月以後千萬不要說我沒有辦法修一個小時安止,這樣堪布會很難過!

在家裏修要在有光線的地方,不要太暗;坐墊後稍高一點。修安止不需要太多條件。什麼都不用觀,就是先念誦三遍蓮師七支祈請文,然後皈依發心。其實來來去去任何地方都可以修安止,除了開車以外。開車時不要修安止,妄念很多很好。如果安止已經修到第八、第九住心,或者欲界最高心,是不會再退的。但是到了第八或第九住心因為自己信心顛倒,譬如說修安止不好,那就會退。那個時候要重新生起信心和欲求心,安止就會很快再回來。以其他東西來觀(當成所緣境)也可以。堪布認為觀阿最好。(結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