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詠給明就仁波切開示:煙供與火供的相異點 & 意義和功德



煙供與火供的意義和功德
詠給明珠多傑仁波切開示



  弟子問:請問煙供與火供的相異點在哪裡?它們本身的意義和功德又是什麼?

  答:做煙供時,首先我們要念觀空咒,將一切萬法化為空性。再由空性中,觀修煙供的容器化成無量宮,而由無量宮中,化現無數的供養天女。她們手中都拿著色聲香味觸等五妙欲供,進行外、內與秘密等的供養。其中供養的物件包括三寶等之恭敬客,怙主,冤親債主以及六道眾等之慈悲客,並此次回向行者內心的染垢和不淨等轉化為清淨。

  而在做火供時,在念完觀空咒後,我們要觀由空性中化現火神,由他來獻供。之後火神化成光,在一片熊熊烈火當中,我們迎請智慧本尊降臨。我們所迎請的物件包括了上師、本尊、空行、護法、三寶以及諸壇城聖眾等,他們全部降臨到火神所化的火焰當中。我們將火灶本身觀為火神的口,並將火供的東西全部經過加持化成甘露後,丟入火堆裡,此時我們要觀想供養了三寶、三根本以及本尊等。

  所以就煙供而言,我們要觀想由煙中化現供養天女,做外、內和密供,供養在前方空中的四種賓客。但如果是火供的話,我們便要把四種賓客都迎請到火焰當中,享用投入火中已轉化成甘露的供品。這兩種修法都有很大的差別。

  火供的特色是,它的利益很快就會顯現。而煙供主要是培養我們佈施和供養的心,也就是供養三寶和護法等,同時佈施給所有的六道眾生和我們的冤親債主。特別它能將不淨的晦穢之氣熏走,因為煙供中的煙本身就有熏的意思。火供則是將一切供品投入火中,而本尊則安住在火灶內。火代表一種動的性質,因此,它的事業依息、增、懷、誅的類別而有立即性的效益顯現。通常我們若要利用煙供祈請本尊護法行威猛(誅法)事業時,會比較困難。但我們若利用火供迎請智慧本尊降臨,將威猛事業託付給他,例如,清除邪靈鬼祟等障礙時,便會有立即性的效益顯現。主法者當場便可籍由觀想,將邪靈鬼祟等的神識投入火焰之中,並將他們的屍體化為甘露作為供養。所以火供的效益較迅速。

  弟子問:那麼在什麼場合下,我們要修火供?另外在什麼場合下,我們要修煙供?

  答:一般而言,依事情的大小而定。倘若我們要出遠門,或要做某件新的事情,希望能積聚一點資糧,讓本尊歡喜攝受的話,便修煙供,做一個廣大的佈施。但如果在做一件事情,碰到很大的難關,或要做一個很大的轉變時,便要修一個迅速且廣大的法,這是火供就較適合。所以通常要看事情的大小,以及在什麼階段來做決定。

  弟子問:其實這兩種法門只是在修法上有所不同,但其功德利益是一樣的,對不對?

  答:功德利益當然是一樣的,不過火供的力量較大,也較迅速。

  弟子問:人往生時,若修阿彌陀佛火供,效益也會較快嗎?

  答:阿彌陀佛的淨土較易往生,往生後所獲得的功德利益也特別大,這是它的特色。西方極樂淨土乃總攝一切諸佛淨土的化現。每一位菩薩在菩提道上所發的願力不一樣,譬如金剛薩垛曾發願,以後的眾生如果聽到他的名號,憶念起他的形象,業障便會淨除。若做不到,誓不成佛。因此,在眾多的劫中,不斷發願,努力積聚資糧。最後當他成佛時,所顯發的功德就是對治業障最力。藥師佛就不一樣,藥師佛所發的誓願是盡未來際,當眾生念誦他的名號,憶念他的身形時,便能消除各種疾病,最後當他成佛時,便以治病的加持力著稱。而阿彌陀佛所發的願力又是另外一種。任何人念誦阿彌陀佛的名號,觀其身形,便能往生西方極樂淨土。此淨土乃是總集一切諸佛的功德所化。因此,在我們念完皈依發心文之後,再念誦阿彌陀佛的佛號或咒語,並且觀想極樂淨土的話,便很容易往生那裡。阿彌陀佛曾發願,眾生若這樣做,仍不能往生極樂淨土的話,便誓不成佛。所以當我們在臨終時,發願往生西方極樂淨土便至為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