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宗薩欽哲仁波切-正見網站(新浪微博):12/18 & 12/20 message

宗薩欽哲仁波切-正見網站(12/20 新浪微博):http://weibo.com/zhengjianwangzhan

 

#201312月宗薩欽哲仁波切針對學生問題最新回復# 有人問:如果一個人沒有智慧,要如何開發智慧呢?是不是只有禪坐才能開智慧?我看過一些大德高僧說,要向內觀,因為到現在也搞不懂空性,也不知道究竟內觀什麼?

 

宗薩欽哲仁波切答:禪修這個詞定義非常廣,近年來禪修指的是伸直背雙手合十靜坐等,但嚴格說禪修真正指的是覺知與正念。從這個角度來看禪修是必要的。內觀核心就是覺知,內觀是對每個事物實相的全然覺知。舍摩他(寂止禪)意在靜心,而內觀旨在了知所有事物的實相。所以我覺得內觀是非常重要且必要的。

 

#201312月宗薩欽哲仁波切針對國內學生問題回復(2# 有人問:如果一個人沒有智慧,要如何開發智慧呢?是不是只有禪坐才能開智慧?我看過一些大德高僧說,要向內觀,因為到現在也搞不懂空性,也不知道究竟內觀什麼?宗薩欽哲仁波切回答全文請見以下長微博:http://photo.weibo.com/2185710201/wbphotos/large/mid/3657566867647054/pid/82474a79jw1ebq2v3b4udj20c80o6mzy
 
 
宗薩欽哲仁波切-正見網站(12/18 新浪微博):
 
#宗薩欽哲仁波切針對國內學生問題的最新回復#有人問:"我是大學教師負責和佛教哲學與文化有關課程。向您請教:藏傳佛教中有所謂雙身修法,很多佛像是雙身。我應該如何向學生解釋?還是應該避而不談,我擔心學生自己去百度,反倒產生誤解..."仁波切的回復請見以下長微博... http://photo.weibo.com/2185710201/wbphotos/large/mid/3656963000434805/pid/82474a79jw1ebo5ib3fkhj20c819wtgp
 
有人問: 我是大學教師負責和佛教哲學輿文化有關課程。向您請教: 藏傳佛教中有所謂雙身修法”, 很多佛像也是雙身。我應該如何向學生解釋, 還是應該避而不談? 我擔心學生自己去百度,反倒產生誤解
 
宗薩欽哲仁波切答: [雙身修法] 是一種殊勝的密乘修行方法。密乘或金剛乘的修持即使在佛教的起源地都鮮為人知, 因此對於其他如南傳或大乘的佛教徒而言, 密乘是否為真正的 佛法也備受爭論。然而,密乘或金剛乘的修行人對於密乘確實為佛陀教法的問題有非常強而有力的論證。
 
密乘包涵了南傳和大乘佛教所教授的所有教法,並且在這個基礎之上 ,密乘強調的是智慧。密乘通常被稱為[智慧之道]智慧超越了一般的常識輿凡俗的思考邏輯。因此在智慧的道路上,任何被視作不好,不被認同,不道德的事,都能作為修行之道。因為在密教的智慧中,[不二]是密教修持最中心的思想。所以,是的,雙身的修持,頭蓋骨串成的項鏈,暴力兇惡的本尊像等等都非常驚人,但大多數的人卻不明白這些教授其實是試著表達[不二]的概念。
 
例如在唐卡裏有很多令人難以接受的事情,例如本尊幾乎都站在蓮花上,有時蓮花上還有太陽,本尊的後面有火焰等等。如果你用非常凡俗的角度去思考這些事情,你就不得不覺得很奇怪,這麼的一個本尊在蓮花上,蓮花應該會被壓扁啊?或是太陽和火焰應該瞬間將蓮花燒盡啊?然而這些難以為一般概念所接受的事情,在密教的修道上都是可能的。但是話說回來,真的要理解和內化這些教法非常困難,它們不是要給一般人的,這也是為什麼密教教法的傳授總是非常祕密。不是因為密教有什麼可怕或令人難以啓齒的事,讓它無法公諸於世,隋著臉書,微信,微薄的興起,所有的事情都被公開了。但是人們的膽小輿往昔並無不同,因而產了很多的誤解。
 
然而無論如何,總是會有一個勇敢,一個懂得善巧方便的人,能利用這些密教的工具方法來修持。[祕密]的這個特質也給金剛乘輿密乘帶來另外一個名稱 [密咒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