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大手印之燈~~策勒.那措.讓卓名著中譯:基、道、果大手印的修持重點

大手印之燈
 

內容簡介
作者從基、道、果三部精簡扼要解釋大手印的修持重點,並說明大手印修持境界。
 
同時第二部也揭示金剛乘對究竟義的趨入方式,並以詩的體例,大量引用大成就者或經典的教示,簡單明瞭的涵蓋見、修、行、果的實修精要。最終,希冀以此功德能夠幫助有情眾生超越苦惱,離苦得樂以達究竟證悟。

本書特色

  本書由十七世紀聞名的西藏禪修大師-策勒.那措.讓卓所作,英譯者為優秀的艾瑞克.貝瑪.坤桑(Erik Pema Kunsang),並加上頂果.欽哲仁波切、祖古.烏金仁波切,以及確吉.尼瑪仁波切(Chökyi Nyima Rinpoche)這當代三位大師的建言,使得本書內涵更為清晰且深奧。

名人推薦

  
 
  《大手印之燈》能利益一切有意修學佛法的人,該書用字遣詞清晰易懂,內文是依循具格上師指導而寫,包含了所有的修持要點和相當直接的指導,願每個人對此作懷有信心。
──頂果.欽哲仁波切(H. H. Dilgo Khyentse Rinpoche)

  印度所有博學而成就的大師,不論是六莊嚴與二殊勝,或八十大成就者,都毫無例外地無瑕證得此大手印境界。僅僅聽聞「大手印」一詞,便能通向輪迴的終點。
──祖古.烏金仁波切(Ven. Tulku Urgyen Rinpoche)

  《大手印之燈》是指導修持大手印的代表性著作,相信有緣修持密法的佛法行者,會在策勒.那措.讓卓的引導下有所啟發,進一步邁入菩提大道的圓滿修持。──心道法師(靈鷲山開山和尚、愛與和平地球家(GFLP)創辦人)

  我樂見本書的翻譯出版,拜讀譯稿之餘,獲益匪淺,深嘆翻譯之不易而重要。藏傳佛書的用字遣詞若能隨順華文語法,應更能深入讀者心續。──中華維鬘學會理事長 鄭振煌

    作者特別將五道、十地、大手印四瑜伽的實修覺受,與四念處、四正勤、四神足、四善根、五根、五力、七覺支、八正道、金剛持地果位做了相當清晰的次第對照,讓行者能夠明白自己於修道上所處的狀態和程度,並了解自己所需開展的內涵和特質為何。大手印、大圓滿,和大中觀這三個法門,都屬於修道的頂峰,所證得的境界並無不同,只是趨近的方式各有特色。祖師有言,無論是修空性或悲心,彼此是相通且相輔的,空性見的修果將生起悲心,悲心觀的修果將證得空性。因此,無需因為法門名稱的相異而各執己見、爭辯不休,佛法的修持重點都是為了體悟自心本性,進而成就證悟並自利利他。──資深譯者與知名劇場工作者  丁乃竺
 
 
致力於奢摩他禪修,雖然不足構成大手印修持的主要部分,但絕對是不可或缺的基礎。嘉華羅日說:

缺乏明性而昏沉的奢摩他,
禪修再久也無法了悟自性。
當以敏銳的覺性凝神專注,
持續以簡短的座修來禪修。

正行──毗婆舍那

自心是否有形狀、顏色等具體特徵,是否有來處、住處、去處,是否生起和滅止,是存有或非存有、永恆或斷滅,或是否有個中心和界限,對於這些疑慮,若是沒有完全釐清而作出決斷,你將無法得出它真實面貌的見地。

若少了這個,你就不知道要如何自然而然地保持禪修。若不知道這一點,不論你做了多少迷妄的奢摩他和多少維護性的穩定修心,你依然無法超越輪迴三界的因果。因此,你應該在具格上師的跟前釐清所有錯誤的見解。尤其,密咒乘是加持的修道,你應該致力於虔敬與祈請,這兩者是將傳承上師的證量加持加以內化的方便法。若能如此修持,你將直接經驗到上述見地中所解釋的,自始本具的覺性,即法身的體性。

你將經驗到直接而非概念性的覺智,不落入存有或非存有、恆常或斷滅的任何一邊。雖然經驗並了知覺性是能知的、覺察的、空性的和不可分的,此覺智無法以譬喻的方式來說明,並且超越了任何文字所能表達的方式。

這個「在」的狀態──處於本自存有且自然了知的大覺醒之中,其實就是所謂的「毗婆舍那」。

首先,一般凡夫從來沒有任何一刻與這個本然了知分離過。然而,由於他們從未以口訣教導或加持來攝持之,因此從未能認出它。其次,此一本然了知,就是於奢摩他當中作安住者,以及對是否有寂止或思考作觀察者。

它是進行這所有事情者。但是,它有如我們自己看不見自己一般。凡夫心中所投射的一連串念頭,只不過是毗婆舍那以念頭的形式而化現。此外,奢摩他的各種經驗以及樂、明與無念,只不過是毗婆舍那以這些經驗的形式而化現。
但是,由於尚未認出自己赤裸的體性是離於念頭的,這些經驗變成了只是維持心的寂止,而無法成為證悟之因。

在識得自己的體性之後,任何的狀態,不論是於寂止中或思考中,無一不是毗婆舍那或大手印。羅日巴對此加以說明:

當你不涉入於心意執念,
所有顯現皆為六識對境,
盡為自解脫的個人經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