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索達吉堪布東南亞學術交流之行簡報2——新加坡、台灣之行

 
 
索達吉堪布東南亞學術交流之行簡報2——新加坡、台灣之行
   
1
光明山普覺禪寺——新加坡最大的寺院裡,索達吉堪布腳步匆匆,無心觀賞景緻,帶領佛友直奔大雄寶殿。
拾級而上,走到大殿門口,發現大門已關。
他看了看錶,410分,晚了十分鐘。
堪布掩飾不住內心的失落,隔着門上的玻璃窗向殿內張望。
http://www.zhibeifw.com/upload/news/20131216125339_nagi.jpg
時光在這一刻倒轉。
他回到了18年前——上師法王如意寶在大眾佛學會講完《文殊靜修大圓滿》後,在這裡舉行了會供。法王坐在殿中為信眾開示,剛過而立之年的自己隨侍法王右側翻譯…
堪布的眼睛有些濕潤。
從兩天前,柬埔寨飛往新加坡的航班上開始,他的心情就沉重起來。一路上,要麼拿着法王當年送的經文翻閱,要麼就是陷入深思。
整理了一下情緒,堪布帶領佛友在殿門外席地而坐,開始誦經。
此時,是20131123日,下午420分。
 
2
        離開普覺禪寺,堪布一行坐車前往新加坡東海岸公園。
夕陽下的東海岸,遊人稀少,海浪輕輕拍打着沙灘,天空偶爾有飛機與海鳥掠過。
堪布順着海岸線散步,沒走五分鐘,在一處岩石邊停下,指着不遠處的幾棵椰樹說,「18年前,法王帶着我們一行人在這裡照過相。」
聽到他的話,大家有些愕然。東海岸公園的海岸線長約15公里,堪布並沒告訴過司機在哪裡停下……
http://www.zhibeifw.com/upload/news/20131216125504_srai.jpg
18年前的那張合影,一直掛在他藏地的小木屋裡。
故地重遊,「有種回家的感覺。」只是,斯人已逝,又讓他心裡有說不盡的感傷。
         2001年,堪布曾寫過《法王晉美彭措傳》一書,其中有章節提到了法王當年在新加坡及台灣等地弘法的細節。
 
3
20131123日,上午10點,堪布走進享有國際聲譽、目前亞洲排名第一的新加坡國立大學,進行題目為《領悟人生》的演講。
看着台下的師生,他忍不住懷念起自己的老師。
「我第一次來新加坡,是1995年,隨老師法王晉美彭措一起。今年是他圓寂十周年的日子,在這樣特殊的時間裡,我再次來到這裡,心情很複雜,我今天的一切都是我的老師給予的……很多感受無法用言語表達。」堪布努力控制着情緒,怕不小心失態。
他曾說,「離開法王的這十年,因為想念,控制不住情緒的事經常發生。」
http://www.zhibeifw.com/upload/news/20131216125548_psch.jpg
佛教是新加坡的第一大宗教,走在路上,人們對出家人都會合掌問訊,但堪布觀察到,這裡還有不少佛弟子們對佛法的認知只停留在儀式上,缺少系統的聞思。
        他說:新加坡是個生活節奏快,工作壓力大的國家,現代人最大的困惑就是心靈沒有歸宿,物質上的富有並沒讓人們精神上有所寄託,但是,宗教可以給他們提供足夠多的營養。
       有人問他:佛教是你的第一宗教選擇嗎?有沒有試過選擇其它宗教?
「我從生下來,睜開眼睛的那一刻,就成了佛教徒。因為我生活在一個佛教的世界,我身邊的人都是佛教徒。我沒得選擇。」堪布的回答引起一片笑聲。
一位老師說:在此之前,她從不認可苦才是人生的說法。她覺得人生是幸福、快樂的。堪布的講座,讓她意識到了人生實苦的本質。今天的講座對自己來說是人生中一個重要的轉折點。
 
4
堪布對台灣一直頗有好感。在他印象里,台灣注重傳統文化,弘法事業比較繁榮。
他曾在《閑談問答錄》一書中提到:台灣的佛教與其他地方相比,要自由得多。那裡大概有6個佛教電視台,24小時都在講經說法。
        1993年,堪布陪法王去海外弘法,回國時路經台灣,住了7天。「在行持佛法方面,台灣遠超過其他城市。」
20131124日,堪布再一次踏上這塊土地。
相比20年前,他覺得台灣的變化並不大,「大家對於知識和佛法依舊保有強烈的渴求。」
他印象最深的是台灣地標性的文化景點——24小時營業的誠品書店,「裡面的人竟然比商場里的人多。」
視讀書為人生最大享樂的堪布,對誠品書店感興趣,也是意料中事。
 
5
到台灣的第二天,堪布就開始了85場講座的台灣之旅。
1125日,台灣的第一場講座,他受邀去了國立台灣大學,講授《神秘的修心之路》。國立台灣大學素有台灣第一學府之稱,在世界高校排名中位居百強內。
在台灣大學,堪布主講了佛教的六度——施度、戒度、忍度、精進度、禪度、慧度。他說:大乘佛教中,要先發大乘菩提心,再行持六度萬行。如果你不是佛教徒,用「六度」的精神去工作、生活,也會讓自己獲益。
http://www.zhibeifw.com/upload/news/20131216130848_c4i9.jpg
        1127日,堪布在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做了題為《藏文化的特色》演講。
有人覺得藏文化很神秘。
堪布說:藏文化具有多樣性。可以從藝術、哲學、神秘學等角度去研究。但因為藏文化和佛教文化緊密相聯,想深入了解藏文化,則必須了解藏傳佛教。
他為師生們講解了1300多年前松讚干布時期頒布的「人道十六則」法規,裡面包括尊父、敬母、禮待出家人、尊重長輩、知恩圖報和不欺害他人等內容。當年的這些規定,現已成為藏族人日常生活的行事準則。
堪布說,「現在很多人喜歡去藏地拍照,但再高像素的相機,也拍不出這些人的內心。你如果能看到藏族人因佛法而寧靜的內心,才算真正了解了藏文化。」
http://www.zhibeifw.com/upload/news/20131216131820_sbgy.jpg
1128日,堪布在佛教大學——華梵大學進行了主題為《佛教的辯論方法》的講座。
他說,有人在辯論初期輸了會不服氣,會臉紅,但經過訓練,心就調柔了。而且,辯經時一般會有很多人圍觀,如果你有情緒,也會被圍觀者笑話。
堪布說自己已經有十幾年沒辯過經了。問起原因,他開玩笑:辯經需要力氣、年輕的心,要有激情,自己老了。
華梵大學的創始人叫釋曉雲,是一位法師。學校創辦時,她已79高齡。
已創辦了兩所小學、一所中學的堪布,知道這個情況後頗為感慨,他說,自己內心一直有個夢想,就是創辦一所佛教大學,「即使不是純粹的佛教大學,也應該是弘揚傳統文化的大學。」
他在等待因緣的成熟。
http://www.zhibeifw.com/upload/news/20131216131939_gqfd.jpg
1129日下午1點半,堪布受邀台北大學做《生命科學與價值觀》的主題演講。
堪布說:這個題目和他平常的研究方向非常接近。他發現,科學中最高等的發明都不是用大腦,而是科學家用心發明的結果。這符合佛教中所講「萬法唯心造」的理論。
http://www.zhibeifw.com/upload/news/20131216132025_tkrj.jpg
1129日晚7點,受國際藏傳佛教研究會邀約,堪布在台北青少年育樂中心做了《藏傳佛教對現代文明的重要性》的主題講座。
       該講座由《西藏生死書》的譯者、著名學者鄭振煌先生主持。
參加者幾乎囊括了在台藏傳佛教各大教派——寧瑪、噶舉、格魯、薩迦、覺嚢等派的仁波切,包括在台灣佛學界頗具威望的海濤法師。
http://www.zhibeifw.com/upload/news/20131216132048_k6c5.jpg
講座結束後,現場所有僧眾共同為剛發生不久的菲律賓颱風遇難者祈福。
台灣之行的學術交流部分就此划上了句號。
台灣媒體稱:能在台灣聽到藏傳佛教大德用漢語傳法,這是非常難得,也非常珍貴的事!
http://www.zhibeifw.com/upload/news/20131216132107_rt0f.jpg
 
6
東南亞之行的最後一站是阿里山,121日早,堪布一行出發前往此地。
在阿里山上,有着2300多年樹齡的紅檜樹前,堪布帶領佛友唱誦「大自在祈禱文」。    
「嗡啊吽舍,得欽巴瓦旺格頗庄德,得東所所多波耶希格,瑪恰得丹巴美讓因利,多傑涅瑪囊瓦欽布華……」
堪布的聲音不高,卻堅定、有力。
這一刻,他希望所誦經文可以福澤到虛空里的所有眾生;這一刻,他希望一切有情都能聽到他的唱誦。
http://www.zhibeifw.com/upload/news/20131216132129_smb0.jpg
 
智悲網絡部
2013.12.16 
 
 
 
喇嘛钦!
 
自大圣境五台山
文殊加持入心者
祈祷晋美彭措足
证悟意传祈加持
 
具德上师加持入心间
不偏众生普降大法雨
三学之藏索朗达吉尊
祈请身寿不变久住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