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9日 星期六

丹貝旺旭仁波切開示:哪怕升起一點點“壽命無常”的見解,也不會再說修行有障礙!

丹貝旺旭仁波切開示:哪怕升起一點點“壽命無常”的見解,也不會再說修行有障礙!

丹贝旺旭仁波切与法王晋美彭措仁波切生前的珍贵合影

哪怕升起一點點“壽命無常”的見解,也不會再說修行有障礙!
(丹貝旺旭仁波切已於4月13日坐化法界,以下節錄簡短開示)
仁波切:在內地時,你們很多漢人遇到我,總是說修行有障礙,修行因緣不具足,請求加持遣除障礙。這樣說應該也是沒有錯的,但是我覺得這些障礙,還是因為沒有做好大圓滿前行聞思的結果。

如果真正對於暇滿難得、壽命無常、因果無謬、輪迴痛苦這四點升起真實信解,哪怕是一點點,不管有多大的障礙,你都會不會再顧忌,而自己奔向修行之道,再沒有什麼障礙需要遣除。

以“壽命無常”來說,如果真的認識到,生命會在呼吸之間喪失,下一世墮落的痛苦極為恐怖,不用別人提醒,自己早就會拋棄一切全力修持佛法去了。所謂的障礙,其實都是因為沒有對佛法真諦升起真正的信心,對輪迴的痛苦沒有升起真正的恐懼造成的!

我這次要求你,再去仔細多次的閱讀思維華智仁波切《普賢上師言教》!我知道你很聰明,別說是這麼看似淺顯的教授,就是更加深奧的教授,你也可以一字一句給別人講解清楚,但是這次我要求你從自心深處去仔細思維體會,而不是僅僅停留在文字的理解之上。我的這個囑咐,一定不要忘記!

以上開示,選自以下網址:請連結閱讀開示緣起

一、你們漢人學習大圓滿,不需要上師傳授嗎?

仁波切:你們漢人,非常的聰明,似乎根本不需要上師傳授和師承引導,只要在大街上買幾本大圓滿的書籍,隨便看兩眼,於是就懂大圓滿了,就可以修大圓滿了!
真的是這樣嗎?大圓滿真的那麼簡單嗎?學習大圓滿,真的不需要上師傳授嗎?
你們漢人弟子應該好好考慮一下這個問題!
——隨行一位師兄祈請仁波切傳授大圓滿,仁波切由是而做開示。

二、老婆是不能帶你去極樂世界的!

仁波切:次科(即慈誠藏吾仁波切)是一位持戒極為清淨修證境界難以思議的大成就者,但他卻非常隱忍,數十年來他幾乎從未顯露任何神異,然而就在你前來見我們的那天早上,次科一早起床就跟我說:“今天,我們的一個老朋友要來,他黃髮白臉。”於是,那天每來一個人,我就問他“是不是這個人”,但次科總是搖頭,最後你來了,次科說“好了,他來了,就是他!”
我跟你重複這些是什麼意思呢?無論是次科還是我,其實都對你報以極大的希望,我不能了知你前世是一個什麼情況,但是有一點可以肯定,你前世肯定是一個極具善根的人!否則,次科不會說那些話,對他我非常瞭解。
你不願走出家舍世修行的道路,我和次科能夠理解,這也許就是你這一世的緣分,我們也沒有辦法。不去舍世修行,融入世俗修行也很好,如你所說找一個“信佛、心好”的老婆也不錯。
但是,千萬不要忘失菩提道,千萬不要忘失給你傳授的大圓滿竅訣,這一生好好的修持大圓滿,不要因為家庭的羈絆而退轉修行,要知道“老婆是不能帶你去極樂世界的”!
——仁波切得知末學已成家之後,詢問了末學妻子的情況,末學稟告上師妻“信佛、心好”,仁波切由是做了開示。

三、不要僅有“嘴巴上的大圓滿”!

仁波切:你以前所說的“內地很多修行人所修的大圓滿,大多是在發愣,只有少數粘到了‘空性’的一點點邊,而對於‘光明’卻連夢時都沒有夢到”,現在看來是有些道理的。
但是,如果你不好好的修行,將見解融入自己的心相續,那麼就變成了“嘴巴上的大圓滿”,或許對別人也許有一些幫助,但自己卻什麼也不能得到!
不要忘失大圓滿的實修,將見解融入自心,這個千萬不要忘記呀!
——仁波切回憶起一些舊事,而對末學做的開示。

四、華智仁波切修了25遍加行,你呢?

仁波切:你離開寺院以後,又修了幾遍五加行呢?一遍都沒有嗎?!
你知道次科修了多少遍呢?寺院那麼多事情,他每天都要忙到深夜,但是他卻已經修了19遍加行,很快就到20遍了!
華智仁波切是寂天菩薩和大成就者夏瓦熱聯合化身,他有罪障需要清淨嗎?他還需要積集資糧嗎?當然是不需要了,那他為何這麼做呢?那是因為他要給後世的弟子做個榜樣。
五加行是大圓滿的基石,就像是蓋房子要打地基,沒有的地基的房子是不會穩固的,同樣不重視修持加行大圓滿正行的修持也不會穩固!
一定要注重修持五加行,我的這個囑咐,你一定不要忘記!
——末學在早年藏區時,曾經在寺院修持過一遍五加行,離開德合隆寺返回內地後,則再沒有修過一遍五加行。仁波切則一直強調五加行的重要,因而又再次做了開示。末學為仁波切的開示所撼動,當即在仁波切座前發願修持一遍大圓滿五加行以作修法供養,仁波切歡喜非常,並言講“返回寺院後,我會告知次科,他一定會非常歡喜!”

五、沒有菩提心就不是大圓滿!

仁波切:現在漢地很流行大圓滿,很多漢人都在修大圓滿,然而他們學習和修持的大圓滿,到底是不是真正的大圓滿,我很懷疑。大圓滿是一切佛法的精華,歷代祖師的心血,真的會那麼容易嗎?
有不少人通過看書或者別的管道學到了大圓滿,每天裝模作樣的在那修持,然而卻連大圓滿的邊都沒有摸到。修行大圓滿重要的是什麼呢?是真實無偽甚深廣大的菩提心!
不能生起廣大的菩提心,不管修持什麼都不是大乘法,也不會成為成就佛果的因。即便是以大圓滿相似的見地去修持,但如果沒有發起廣大的菩提心,恐怕就是連小乘的解脫果位也難以獲得。
我們修行最為根本的就是發心,忘失了大乘的根本菩提心就根本不會獲得大圓滿的證悟!




blog.sina.cn/dpool/.../search.php?t=丹贝旺旭仁波切...

台北塔唐法訊:慧日西沉,人天悲慟,師公 丹貝旺旭法王,於本月13日坐化法界。中心訂於七七日內,每晚7點半(六日下午3點。週二待定)共修普賢行願品及普賢王如來大力願頌,每週六下午三點作七,共修蓮師薈供。法爾聚散無,然徒何所依,願法王悲心所致,速憫群生再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