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7日 星期六

噶千仁波切:每日唸誦佛子行三十七頌,讀過一遍就是讀了大藏經一遍。

serena-lotus.blogspot.com/2014/04/blog-post_23.html

佛子行三十七頌釋義 噶千仁波切講述

噶千仁波切 談 佛子行三十七頌
       ...當我來到這裡、或我不能到這裡來的時候,要知道我就是這本小書指佛子行三十七頌),這本小書就是代表我。將來我死亡了,各位看到這本小書(佛子行三十七頌),也就是看到我,毫無差別。
       ...這本小書是非常重要的,因為讀了它就等於讀了大藏經一遍,大家知道大藏經有多少嗎?有一百部以上,要把它讀完並不是那麼容易。但是今天我肯定的告訴大家,這本書讀過一遍就是讀了大藏經一遍。
       ...我們每天至少要念一遍這個頌文,因為經常唸誦之故,所以能將此一頌文牢記於心。因為牢記於心之故,當我們遇上痛苦逆境之時,就能馬上將頌文的意思想一想,若是能夠持續長久的念誦功德一定會增長。念誦之時,人與非人都能夠得到利益,為什麼呢?因為一切眾生痛苦的泉源是由於欠缺慈心與悲心。思維這種情形之後來念誦,希望眾生都能產生慈悲心。若一切眾生都有慈悲心,對待他人皆能如母待子一般,那麼每一個人都會覺得非常快樂,因此要希望眾生都生起慈悲之心。
       噶千仁波切略傳:

佛子行三十七頌 唱誦CD
       尊貴的 噶千波切,多年來在世界各地教授佛子行三十七頌,不遺餘力。2007年夏天,仁波切指示喇嘛:唱誦是弘法的善巧媒介,希望能將佛子行三十七頌錄製成唱片,使男女老少都能朗朗上口,而廣為流傳。仁波切的用心良苦可見一斑。此唱誦CD,後由仁波切於洛杉磯的弟子們發心承辦錄製完成。樂曲唱腔優美,對於佛子們記憶背誦頌文,助益甚大。

201005112105讀了它,就等於讀了大藏經一遍:佛子行三十七頌


佛子行三十七頌全文 

無著賢菩薩作 
張福成先生中譯 

佛子行三十七頌 

南無觀世音菩薩!

雖見諸法無來去,唯一勤行利眾生,
殊勝師及觀自在,三門恭敬恆頂禮。

利樂之源諸圓覺,從修正法而出生,
彼亦依賴知其行,是故當說佛子行。


1.
獲得暇滿大舟時,自他為渡輪迥海,
畫夜恆時不懶散,聞思修是佛子行。

2.
親方貪心如水蕩,怨方瞋心似火燃,
取捨皆忘痴黑暗,拋棄故鄉佛子行。

3.
捨惡境故漸減惑,無懶散故善自增,
心澄於法起正見,依靜處為佛子行。

4.
常伴親友各自散,勤聚財物遺為跡,
識客捨棄身客房,捨此世為佛子行。

5.
交近彼而三毒增,且令聞思修退轉,
能使慈悲滅盡者,遠惡友為佛子行。

6.
依止何者罪過滅,功德增如上弦月,
勝善知識及自身,愛彼勝己佛子行。

7.
自亦束縛輪迴故,世間神祇能救誰 ?
由此依止不欺者,皈依三寶佛子行。

8.
諸極難忍惡趣苦,能仁說為惡業果,
是故縱遇命難時,終不造罪佛子行。

9.
三界樂如草頭露,一瞬剎那毀滅法,
恆時不變解脫果,追求其為佛子行。

10.
無始以來慈我者,諸母若苦我何樂? 
是故為渡諸有情,發菩提心佛子行。

11.
諸苦源於欲自樂,諸佛利他心所生,
由此自樂與他苦,如實交換佛子行。

12.
誰以大欲劫我財,或令他奪一切財,
己身受用三世善,仍迴向彼佛子行。

13.
吾雖無有少過咎,他人竟來斷我頭,
以悲心故彼諸罪,自身代受佛子行。

14.
何者於吾生誹謗,雖廣宣揚遍三千,
仍復吾以慈心故,讚彼德是佛子行。

15.
何者於眾集會中,揭吾隱私惡言向,
於彼還生益友想,恭敬其是佛子行。

16.
吾以如子護養人,彼若視我如怨仇,
猶如母憐重病兒,倍悲憫是佛子行。

17.
與吾同等或下劣,雖懷傲慢屢欺凌,
吾仍敬彼如上師,恆頂戴為佛子行。

18.
恆受貧苦為人欺,復遭重病及魔侵,
眾生諸苦己代受,無怯弱是佛子行。

19.
美名四揚眾人敬,財物量等多聞天,
然視世妙無實義,離憍慢是佛子行。

20.
倘若未伏內瞋敵,外敵雖伏旋增盛,
故應速興慈悲軍,降伏自心佛子行。

21.
一切妙欲如鹹水,任幾受用渴轉增,
於諸能生貪著物,頓捨卻是佛子行。

22.
諸所顯現唯自心,心性本離戲論邊,
知已當於二取相,不作意是佛子行。

23.
會遇悅意之境時,應觀猶如夏時虹,
雖現美妙然無實,捨貪著是佛子行。

24.
諸苦如夢中喪子,妄執實有極勞累,
是故會遇違緣時,視為幻象佛子行。

25.
欲証菩提身尚捨,何況一切身外物,
不望回報與異熟,布施即是佛子行。

26.
無戒自利尚不成,欲行利他成笑柄,
是故無世間希求,守護戒是佛子行。

27.
欲享福善之佛子,一切損害如寶藏,
於諸眾生無怨心,修忍辱是佛子行。

28.
唯求自利小乘士,見勤猶如救頭燃,
為利眾生功德源,發起精進佛子行。

29.
已知具寂之勝觀,能盡摧滅諸煩惱,
違離無色界四處,修禪定是佛子行。

30.
若無智慧以五度,不得圓滿菩提果,
故具方便離三輪,修智慧是佛子行。

31.
若不細察己過失,以行者貌行非法,
是故恆察己過失,斷除其是佛子行。

32.
因惑說餘佛子過,令自違犯且退轉,
已入大乘行者過,莫議論是佛子行。

33.
貪圖利敬互爭執,令聞思修業退轉,
故於親友施主家,離貪著是佛子行。

34.
粗語傷害他人心,復傷佛子之行儀,
故於他人所不悅,斷惡言是佛子行。

35.
煩惱串習則難治,士執念知對治劍,
貪等煩惱初萌時,即剷除是佛子行。

36.
總之何處行何事,應觀自心何相狀,
恆具正念與正知,成辨利他佛子行。

37.
如是勤修所生善,為除無邊眾生苦,
悉以三輪清淨慧,迴向菩提佛子行。


追隨經續論典義,及諸聖賢之教授,
為利欲學佛子道,撰此佛子行卅七。

吾慧淺薄少學故,文劣難令智者喜,
然依經典教言故,佛子行頌應無謬。

然諸宏闊佛子行,智淺如我難測故,
違理無關等過失,祈請諸聖賢寬恕。

吾以此善願眾生,依勝二諦菩提心,
不住有寂之邊際,等同怙主觀世音 !

為利益自他故宣說教理之出家人無著,寫於水銀寶窟


願菩提心極珍貴,諸未生者令生起,
令已發者不衰退,輾轉增上恆滋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