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不再慌張:第一次學會走路



   before --> after (if possible!)








不再慌張:第一次學會走路

 

生命,總是這樣有趣。在轉折的時候,有著蛻變的苦楚,也有著轉化的喜悅。

 

上週五晚,隨著這幾個月來的頹廢怠惰─因著五官肢體的退化疼痛而使我許多想要快速完成的事情無法盡如人意,我在拖欠各種事務的當中,每週五晚,總算能做一件自己想要進行的事情:和一群夥伴閱讀《普賢上師言教》的英文版,因此特別珍惜這個機會。

 

當然,如果能唸藏文版原書,是最好的。不過,能力不及,唸英文版也很好。至於中文版,常常因為對這個語言熟悉就快速瀏覽,對我來說,英文似乎多了些情感和韻味,沒別的,只因為得仔細閱讀才看得懂啊!(雖然我曾認真的想過,前輩子可能是外國人,否則怎麼讀不懂那些文言文經書?)

 

雖然我從來還沒讀完這本書,但是,就像頂果欽哲法王所說的,有了這本書,就像家中有經書那般,而每天唸個幾頁,也會獲益良多、功德甚大。所以,就找來一夥同好,大家一起閱讀囉!

 

引述Lily講的(那瀾陀菩提台北 共修記實):「記得尊貴的    堪布竹清仁波切說,共修很重要,因為修行有時會累,不累的人,可以幫助累的人。在共修中,師兄弟是最好的助伴!」沒錯,要不是和大家一起看書,我哪有可能這麼乖乖地每週五讀它幾頁?!

 

總之,走著走著,中山堂廣場的微風吹來,讓我忘了一星期以來的工作疲憊,想到我那群可愛的夥伴─這一年多來,我可是和他們分享了許多的秘密─腳步也逐漸輕盈起來,咦?不是雙膝退化性關節炎嗎?怎麼會這麼輕盈呢?看著自己的腳,居然一步一步地將腿抬起,雖然緩慢却帶著一絲優雅(優雅?這是我這輩子最難以達成的事情之一),感覺像是第一次學會走路,總算知道要將大腿舉起來,還能體會那關節之間的轉動樂趣。究竟這是怎麼回事?

 

仔細想想,原來是復健了六次之後,去見復健科醫師第二次,他告訴我:要訓練大腿肌力來幫助膝蓋,還示範如何坐正並將膝蓋靠近椅邊而把大腿抬起來的動作。說實在,我當時沒怎麼理他,只想著:站著一天就累了,坐下就是要休息,還要訓練肌力,怎可能啊……。算我幸運,腦袋沒記得的,身體居然自己記起來了,而且還自己轉化,從坐著變成走著,彷彿在告訴我:身體是有自癒力的,你不來,我自己來!

 

回想過去,總是想著效率,每天都在疾步勁走,為的是節省花在路途上的時間,從來沒體會過輕聲慢步的滋味。看到弘一大師每個步伐都顧及腳下蟲蟻的護生作為,除了讚嘆,還是讚嘆,壓根兒也沒想到要效法。五年前有機會遇上會看塔羅牌的朋友,要我抽一張牌看目前的需求,本來我是不玩這些的,那時想想,就當是個活動吧,結果抽出來的就是:慢活!五年過了,想快速完成的慾望依然存在,只是能快速燃燒的體力不再供應。

 

對於老化的過程,也許是認了;但對於生命的提升,則尚未停擺。這把年紀,終於第一次學會走路,還真開心!以後,當你在台北街頭看到一個少見的抬腿歐巴桑,就別訝異!

 

少趕公車、少追捷運,提早出發,不再慌張。這是我對第一次學會走路的記述。

 

~~Serena 2013.11.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